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農民工討薪案“雲調解”半小時辦結

柳姍姍 鄒迪

2020年04月03日09:48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柳河縣人民法院通過線上“雲調解”,僅用半個多小時,就辦結了8起農民工討薪案。待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后,該院速裁團隊依法出具司法確認裁定書,農民工的“血汗錢”有了著落。

2017年7月至10月,劉某等8名農民工受雇於王某,在其承建的某工地生活區和辦公區工程項目做力工、瓦工等工作。工程竣工后,王某僅支付了部分工資,剩余工資款一直拖欠不給。

2018年12月26日,在劉某等人的多次催要下,經核對工資后,王某為8名農民工出具了協議書或工資條,約定2019年元旦前給付。然而,到期后,王某並未兌現承諾,劉某等人多次討要,王某均以“沒錢”為由進行拖延。

無奈之下,今年3月,劉某等8位農民工來到柳河縣人民調解中心,咨詢索要工資的相關法律事宜,欲將王某起訴至法院。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立即與柳河法院特邀調解員聯系,調解員得知王某因疫情原因在外地無法返回柳河后,便通過電話與其進行溝通。在調解員的耐心勸導下,王某最終認可了欠付工資的事實,表示同意調解。

考慮到柳河縣人民調解中心對前期案件情況較為了解,8位農民工對該法律服務工作者也很信任,調解員便邀請該工作者一同對8位農民工與王某追索勞動報酬案件在線進行“雲調解”。為此,速裁法官建立了微信群聊,採取合並聽証方式對農民工逐一聽証,確定工種、工資數額等信息,並進行匯總,然后與王某進行逐一核對,制作聽証筆錄。最終,雙方確定,王某須於今年6月30日前支付8位農民工拖欠工資款近5萬元。

“你欠下的是農民工幾個月辛苦勞作的血汗錢,他們每一個人身后都是一個家庭,你要積極備款,嚴格按約定時間償付。”為保障案件裁定結果順利執行,辦案法官告誡王某。王某也對自身拖欠工資行為表示悔過,並承諾按時償付8名農民工工資。

在柳河法院速裁團隊依法出具司法確認裁定書后,8名農民工懸著的心終於有了著落,一位農民工激動地說:“掙錢不容易,討薪更不容易。這次拿到了裁定書,工錢總算不會再被拖欠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