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加大力度懲治隱瞞疫情入境者 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白瀛 屈婷

2020年04月07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6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說,針對少數抱僥幸心理,在海關衛生檢疫環節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蒙混過關的入境者,海關部門將運用多種手段加大懲治力度,提高違法成本,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宋悅謙說,目前絕大多數進出境人員都能夠遵守海關規定,如實填報健康狀況,但還有少數人員抱著僥幸心理,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時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蒙混過關。

宋悅謙說,海關部門將把被處罰人員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在進出境環節對其行李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有同行人員的,對同行人員的行李一並予以嚴查﹔對被處罰人員的進出境郵件、快件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財務負責人、關務負責人等管理人員的,其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被處罰交通工具的所有人或經營人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的,被處罰交通工具的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

據介紹,被處罰人員屬於公務員、法律法規授權管理公共事務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以及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等,將通報其所在單位或相關主管部門依法依紀處理﹔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監管企業的工作人員,如進出境檢疫處理單位、出口食品生產企業、進出口商品檢驗鑒定機構等,對這些單位將採取提高抽查比例、加嚴檢疫監督等更為嚴格的管理措施。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