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組織線上招聘會 精准服務特殊人群 整合就業信息資源

上海工會多措並舉促就業穩就業

錢培堅

2020年04月07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上海各級工會深入園區、樓宇和企業,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復市、生產經營以及職工就業情況,建立企業用工狀況和重點群體就業調查機制。目前已摸排3000多家企業,形成《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上海企業復工復產和職工就業狀況的分析報告》,有效落實促就業政策措施,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

自3月9日起,上海市總工會每天通過“申工社”微信公眾號,舉辦“‘工’‘疫’雲招聘”線上專場招聘會,由市、區發布招聘崗位信息,實現“1+16”就業服務聯動。各區工會加大招聘信息收集、發布力度,建立集招聘信息發布、職位快捷申請等功能於一體的線上就業服務平台。浦東新區總工會、徐匯區總工會舉辦線上招聘會﹔黃浦、楊浦等區總工會針對下崗分流職工、返城農民工、困難職工及家庭成員等群體,提供就業服務。截至目前,市、區兩級工會通過線上就業服務平台,共集中發布招聘崗位信息近200次,提供就業崗位信息2萬余個。

與此同時,上海工會還聚焦受疫情影響的困難職工及家庭成員、返城農民工等群體,為困難職工家庭中的應屆高校畢業生,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精准就業服務。目前,已梳理、摸排本市882戶第一、第二梯度幫扶困難職工家庭檔案。長寧區總工會開展“春風送真情,就業暖人心”系列就業幫扶活動,多次為區內困難職工家庭及成員推薦面試機會,並對有需求者提供線上技能培訓服務﹔閔行區總工會發動區內勞模企業建立線上“就業超市”,為區內困難職工家庭及其成員提供就業服務。

此外,上海工會將繼續加強與人社、教委等政府相關部門的工作對接和數據共享,進一步整合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的用工需求和職工求職信息,推動實現跨行業企業轉移就業,並對接勞動力輸出大省以及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地區,聯合搭建企業用工對接服務平台。據了解,上海市總主動對接“全國工會就業服務號”,已梳理上報就業崗位近4000個。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