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線下經濟受到影響,網絡開辟新“戰場”

廣西40多位縣長變身“網紅”線上賣貨

吸引270萬人次觀看,產品銷售額618萬元

龐慧敏

2020年04月07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柳州螺螄粉,保証您買得開心、買得實惠!”“清甜多汁,入口即化,買它,買它!”“要想活到99,請到河池走一走﹔要想超過100歲,請來河池睡一睡﹔還想超過150,丹泉美酒補一補……”這是廣西14個縣市領導在2020年“壯美廣西·三月三暖心生活節”上開直播售貨的場景。

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線下經濟活動受到影響。為此,廣西14個地市已有40多位縣長、市長打破傳統銷售方式,放下身段變身“網紅”賣貨,以接地氣的方式直播“帶貨”銷售。據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統計,截至3月27日,廣西各地縣長巡回直播活動吸引270萬人次觀看,產品銷售額618萬元。

從地方官員到賣場主播,這些黨政領導轉換身份為當地代言,在促進特產銷售同時,也展現了地方新形象。“我現在就是縣長中的‘李佳琦’。”平南縣委副書記楊大東這樣開玩笑道,他用接地氣的方式和網友互動。

象州縣縣長韋濤採沃柑直播吸引了20萬消費者線上觀看並參與拼單,網友們下單之余不忘留言打趣﹔田東縣直播曾吸引超72萬消費者關注,累計賣出28噸多田東聖女果,截至3月18日,田東縣“市縣長助農直播間”已累計售出近300萬斤農產品﹔天等縣副縣長郭強利用縣融媒體直播賣水果日銷10萬斤﹔樂業縣的兩位副縣長直播“帶貨”當地特色“樂業砂糖橘”,短短2小時,銷售1.6萬斤砂糖橘……“縣長+直播+助農”正快速成長為廣西各地促進消費和銷售的新電商模式。

韋濤認為,脫貧致富的過程中,一定要用好移動互聯網,用好電商平台,“電商平台能夠解決農業生產中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在他的直播現場,有當地年輕人受到啟發:“手機不僅僅是聊天、看視頻、打游戲的工具,更是脫貧致富的新戰場。”

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黃老師認為,應該給直播的市長、縣長們點贊。他們的官方直播,更是官方背書,相比於傳統的政府產品推介形式,更有利於地方產品品牌化建設,擴大地方及特產知名度。

有業內人士表示,透過這一現象,外界對中國公務員的形象有了新的認識,希望“市長縣長直播帶貨”現象不是一陣風,應持續堅持下去。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