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綜合消息:採取果斷措施 推動國際合作——外國專家學者關注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

魏忠杰、李佳、徐永春、鄭昕、袁夢晨、章建華、李碧念、梁輝、石中玉

2020年04月07日10: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6日播發《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引起海外廣泛關注。多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充分肯定中國在疫情發生后採取果斷有效防控舉措,高度評價中國分享防控治療經驗,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弗拉基米爾·古薩科夫說,中國採取果斷措施阻斷病毒傳播途徑,與各國分享信息,推動開展國際合作。中國以實際行動証明了科學防治、綜合施策的重要性,為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榜樣。

老撾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賽·賽亞馮說,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舉措為各國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如動員人民正確認知並全員參與防控,健全衛生和社會福利體系,重視醫衛設備生產研發和人力資源培養,善用電子商務和教育平台,發展后勤物流體系等。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說,中國政府採取的“封城”等措施是空前的,而且果斷有效,也為其他國家防控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中國多次強調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積極與包括法國在內其他國家合作,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公共衛生危機。

菲律賓《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說,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體現出了果斷與效率,通過延長假期和減少群眾聚集等手段,有效減緩了病毒傳播蔓延,為各國疫情防控樹立了榜樣。

埃及國家規劃研究所教授、外事委員會成員赫芭·賈邁勒表示,中國在國內疫情並未結束、防控壓力依然很大的情況下,積極向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在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嚴重沖擊的時候,相信中國經濟將率先恢復,未來中國將在全球化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印度尼西亞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迪諾·帕蒂指出,中國在遏制疫情並逐步恢復生產的同時,積極通過舉行遠程視頻交流會等不同形式幫助其他國家抗疫。事實証明,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單獨遏制疫情,全球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塞爾維亞軍事醫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副所長熱利科·亞德拉寧表示,中國為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作出了具體而生動表率,“在共同的敵人面前,沖鋒陷陣的人值得尊重。一些塞爾維亞民眾把自己在社交媒體的頭像上加了用中國國旗做成的愛心,就是很好的例証”。(參與記者:魏忠杰、李佳、徐永春、鄭昕、袁夢晨、章建華、李碧念、梁輝、石中玉)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