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討薪”的經驗值得借鑒

李英鋒

2020年04月07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據《工人日報》4月3日報道,近日,吉林省通化市柳河縣人民法院通過線上“雲調解”,僅用半個多小時,就辦結了8起農民工討薪案。待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后,該院速裁團隊依法出具司法確認裁定書,農民工的“血汗錢”有了著落。

通過線上“雲調解”為農民工“雲討薪”的維權模式,不但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當事人少跑路,提升司法活動效率的目的,同時,把身處不同空間的當事人和相關証據成功地聚合到了“雲調解”模式下,減少了當事人的奔波之苦和經濟壓力。

討薪農民工的打工地、生活居住地往往不是同一個地方,不可能總待在維權部門所在地走相關程序。而欠薪事件往往涉及多名農民工的權益,如果統一要求農民工集中到維權部門所在地解決問題,會增加農民工的時間、經濟等成本,推高農民工維權的難度。同時,欠薪一方也可能因種種原因身處“外地”,難以到達指定的糾紛解決地。所以,按照傳統的線下維權模式,把雙方當事人湊到一起並不容易。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線上司法活動越來越多。異地起訴、異地受理、異地立案、網上調解、網上審理等機制日益完善成熟,適用的領域越來越廣泛,在很多糾紛解決過程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再加之速裁程序的加持,幫農民工“雲討薪”便有了有力的程序支撐、技術支撐和機制支撐。

同時,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雲討薪”可以減少人員流動、聚集和接觸,有利於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其實就像遠程辦公一樣,“雲討薪”模式還具有不斷成長和完善的潛質,也就是說,這種工作模式完全可以成為一種常態。各地各級法院、勞動監管部門可以借鑒 “雲討薪”的做法和經驗,在現有的制度框架內,充分釋放網絡辦公資源,積極啟動網絡辦公程序和機制,在案件處理的環節多使用“雲技術”,多讓網絡數據跑路,減少當事人的訴累,提高辦案效率,讓“雲討薪”成為與線下討薪並行的維權路徑。這無疑能給相關勞動者提供更多的維權選擇和更好的權益保障。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