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政府管理“有形的手”與市場機制“無形的手”緊密結合

重慶產業引導基金推動6家企業成功上市

李國

2020年04月07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設立引導基金,不僅是‘補改投’的方式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引導社會資本,放大財政資金,更重要的是,把政府管理‘有形的手’與市場機制‘無形的手’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市場化、專業化的投資決策,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同時發揮政府作用。”重慶產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總經理徐要學說。

記者日前從重慶市財政局獲悉,由重慶市財政出資設立的產業引導基金已組建27支、規模超300億元的分行業專項基金,累計向228個項目投資136億元。投資已陸續進入收獲期,推動6家企業成功上市,幫助20家企業進入上市輔導期。如基金向宇海精密制造公司注入1300萬元,早在2018年該企業就實現5億元營業收入,已在筆記本電腦精密模制塑料部件的國內制造商中排第一。投資重慶中科超容1600萬元,目前已擁有領先全球的超級電容產品及其全部知識產權。

如今,產業引導基金已成為重慶市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有效載體,並通過提供項目初創、成果轉化、快速成長、計劃上市、並購重組全鏈條投資方式支持228個項目,這些項目90%為民營企業,近八成為中小微企業。

據介紹,重慶產業引導基金2014年成立,是重慶市改革財政資金扶持產業方式,變行政安排為市場運作,變無償投入為有償使用,專項支持工業、農業、現代服務業、科技、文化、旅游產業的政府基金。

該公司董事長楊文利稱,產業引導基金投資結合本土產業結構,投資領域包括智能制造、大數據、生物醫藥、文化傳媒、特色效益農業、環保等,堅持價值投資。例如,在生物醫藥領域,投資了從事呼吸疾病藥品生產的企業潤生藥業。2015年1月,潤生藥業成立初期,產業引導基金旗下兩支基金和亞化醫、渤溢新天便投資4500萬元予以扶持,2016年渤溢新天基金再次投資3000萬元支持企業發展。他們還積極助力公司新一輪股權投資,引薦包括國投創新集團、德同資本等數家國內知名投資機構,使公司的估值得到大幅提升,現已達到20億元以上。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