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勞動爭議案件線上調解

北京:當事人“宅在家裡”即可解決勞動爭議

已調解成功53件,涉及金額197萬余元

郭強

2020年04月08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為配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項舉措,盡量減少人員聚集,快速化解疫情防控期間的勞動爭議,北京市總工會制定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勞動爭議案件線上調解工作實施方案》,充分發揮“互聯網+調解”平台作用,運用在線視頻及時化解糾紛。

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介紹,《實施方案》本著“方便當事人、快速化解爭議”的原則,盡可能地簡化流程。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可以通過撥打12351職工服務熱線、各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電話或登錄北京工會12351手機APP申請調解。在征得雙方當事人同意后,調解員綜合運用電話、微信等方式進行調解,並對關鍵環節進行錄音錄像。調解成功后,在調解員主持下,雙方當事人通過微信視頻會議確認並簽署調解協議、調解筆錄等材料。

東城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是最早進行勞動爭議案件線上調解的單位,針對線上調解工作流程可能出現的問題,該中心進行反復模擬推演。他們採取微信群視頻方式進行線上調解,同步使用錄屏軟件對調解的全過程記錄留存。調解成功后,再利用郵寄的方式傳遞紙質材料,真正做到不見面就能解決當事人的勞動糾紛,調解完成后通過電話回訪進行案件追蹤,確保調處全過程有指導、有監督。

據介紹,在調解中調解員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比如,部分當事人無法配合打印調解協議等相關資料,有的單位未復工無法接聽預留的座機電話,有的因單位內部工作職責不明確找不到負責人等。為了讓調解順利進行,東城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想了很多辦法。比如,將需要當事人簽字、蓋章的材料郵寄至當事人住址,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完成材料准備工作。對於公司工作人員不接聽陌生來電的情況,調解員除了搜索別的通話渠道外,還採用提前發送短信介紹身份和來電原因的方式消除其疑慮。

該中心初步甄別出109件經雙方當事人同意進行線上調解的案件,截至目前已調解成功18件,涉及金額80.89萬元。

“方案下發以來,各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通過線上調解的方式共受理勞動爭議420件,調解成功53件,涉及金額197萬余元。”據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在做好線上調解的同時,各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還與區仲裁院對接,配合區仲裁院做好委托調解、仲裁調解書置換等工作,做到案件申請、受理、調解全流程線上辦理,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宅在家裡”解決勞動爭議。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