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
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0年04月09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要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8日召開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國復工復產情況調研匯報,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習近平強調,要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時採取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防控措施,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鞏固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學精准救治,及時做好出院患者隨訪和復查工作。要優化社區管控措施,筑牢社區防控安全屏障。各地特別是環鄂省份要加強信息溝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協調,在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統一、標准一致。要持續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

會議要求,加強陸海口岸疫情防控,加快補齊外防輸入的薄弱環節。加大對邊境城市疫情防控人員和物資保障力度,協調解決好在衛生檢疫、防疫物資、醫護力量、隔離條件等方面遇到的困難。要嚴格落實對所有入境人員都實施14天集中隔離的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病例。要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積極為國際防疫合作貢獻力量。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要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會議要求,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証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要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繼續做好豬肉、果蔬等副食品生產流通組織,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要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對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相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要及時啟動。擴大失業保險覆蓋范圍,更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會議強調,要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各地區各部門要壓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做好安全生產和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災減災工作。要深入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