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困難幫扶、健康服務、網上招聘、經費支持和法律服務

重慶涪陵區總“五個暖心套餐”助力復工復產

李國

2020年04月13日10: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國)“工會真是我們的‘娘家’啊!在我家最困難的時候送來了溫暖!”前不久,重慶涪陵能源集團公司青煙洞發電廠困難職工羅志勇收到工會發放的1000元困難生活救助金時,激動地對記者說。

為幫助困難職工度過疫情防控這段特殊時期,涪陵區總工會按照每戶1000元的標准,為全區71戶市級以上建檔困難職工送去救助金共計7.1萬元,實現全區市級以上建檔困難職工發放范圍全覆蓋。目前,該筆款項已全部發放到位。

“在這場疫情考驗面前,我們要盡己所能為職工群眾提供幫助。”涪陵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譚國強說,疫情發生以來,區總工會通過實施困難幫扶、健康服務、就業服務、經費支持和法律服務“五個暖心套餐”,助力防疫脫困、復工復產。

疫情暴發之初,涪陵區總緊急採購口罩等抗疫物資。截至目前,先后投入80余萬元,為防疫一線部門、復工企業、鄉鎮(社區)等81個基層單位送去防護口罩5.6萬隻、消毒藥水2900公斤、藿香正氣口服液59件、測溫槍31支。

同時,涪陵區總向全區各級工會組織發出《關於協助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倡議書》,聯合相關部門開展網上招聘活動,搭建線上用工需求平台和橋梁﹔全區各級工會干部走訪企業1000余次,為企業緊急解決問題168個。

涪陵區總設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為疫情防控一線單位以及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力所能及的資金支持,為15個防疫一線單位緊急劃撥抗疫資金42.3萬元。支持各級工會在2020年度工會經費預算中安排一定規模的防控專項資金,用於本單位直接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及其不能照顧的直系親屬的慰問。

此外,該區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當好勞資雙方“協調員”。利用“千名律師服務職工在基層”志願律師和工會法律工作者資源,拓展服務企業、職工通道,加強特殊時期企業勞動關系處理指導服務。截至目前,幫助企業與職工妥善處理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10余件。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