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復工復產后職工復雜心理狀態如何調適?

湖北工會推動職工心理關愛常態化

張翀

2020年04月13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企業堅持每天上班、下班,檢測體溫。一天午飯后,因為氣溫升高,還運動了一會兒,一位職工下午上崗前體溫有些異常。當時,全車間的工人都趕緊跑到外面躲開了。防控人員穿著防護服到這位體溫異常職工身邊,反復觀察、監測體溫。后來,這位職工體溫恢復了正常,可是,虛驚一場后他情緒非常不好。”日前,武漢一家企業工會負責人向記者講述了發生在企業復工復產后的一個案例。

3月30日,受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與疾控組委派,省疫情防控綜合專家組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省紅十字會心理救援隊長李良華帶隊,到省總工會調研企業復工復產后職工的心理狀況和心理援助需求。

湖北省總根據武漢、宜昌、襄陽、十堰、荊門、隨州等地市工會以及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長江航務局、中鐵大橋局、鐵四院、江漢油田等企業工會的調研情況,向專家組介紹當前復工復產階段,湖北部分職工存在的復雜心理狀況。

工會調研發現,有職工心理壓力增大,同時因為疫情期間親人朋友離去或由替代性哀傷情緒而導致哀傷心理。同時,復工復產企業部分職工會因企業防疫安全措施等是否到位產生焦慮,因心理狀態未調整好而容易恐懼、發怒。

“有些職工擔心外出工作時感染。更有職工因為過度關注疫情處於精神緊張中,無法迅速切換到理性的工作狀態。同時,有些職工擔心疫情影響收入。面對因疫情停課,不少職工擔心子女學業。”湖北省總相關負責人介紹。

依據工會調研情況,專家組向湖北工會提出建議:企業復工復產后職工心理關愛要注重分層服務,既要滿足普遍性的心理需求,也要針對不同的特殊人群提供個性化、差異化心理關懷,還要結合各個企業和不同職工特點實施,要以工會組織為主導,建設常態化的職工心理關愛體系,滿足職工不同階段的心理需求。

針對復工復產中職工的心理狀況,湖北各級工會組織也一直在積極探索,努力為職工提供各種形式的關心關愛。

中鐵大橋局作為武漢本土央企,為關愛職工特別是戰“疫”女職工,局工會開展了各類活動,並慰問確診女職工、抗疫女志願者、家庭困難女職工和配偶是一線醫護人員的職工,多角度,深層次地關心員工心理健康。

武漢鐵路局江岸車輛段為做好職工心理疏導,開通了職工心理咨詢熱線,工會、團委負責對在崗、宅家和患病的3類青年職工舉辦網上講堂進行心理輔導。通過與職工熱線電話溝通、帶班檢查、登門走訪等渠道,切實摸清疫情期間職工心理狀況,針對在崗人員、宅家人員、患病人員以及家屬等不同類別分類梳理存在的心理問題,主動掌握職工的所思所想及心理狀態。

作為湖北省疫情防控物資主力儲備配送企業,為全省配送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消殺產品等防控物資過千萬件,湖北人福醫藥集團為解除員工后顧之憂,除了為全體員工發放全額工資外,還對堅守抗疫一線的員工每天補助300元。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表示,當前階段,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統一部署,把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維護職工隊伍穩定放在第一位,著力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建立正確引導機制,推進職工理性看待疫情,激勵引導職工凝心聚力、奮力爭先,為實現湖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工人階級的磅礡力量。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