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0年工會工作主要任務已明確——

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努力奮斗

郝赫 張銳

2020年04月13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4月10日電(記者郝赫 張銳)“圍繞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建立健全工會制度體系,多做脫貧幫扶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和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同時,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今天在北京召開的全總十七屆三次執委會議,明確了2020年工會工作的總體要求。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各級工會的第一位任務。為此,會議提出,要著力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理論武裝,建立健全工會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嚴格對黨中央負責、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的制度安排,並探索走出新時代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與此同時,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建立健全工會制度體系,將工會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

當前,如何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是各級工會關注的重點。各級工會將持續統籌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因時因勢調整疫情防控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組織引導各條戰線職工立足崗位,發揮作用,積極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穩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鞏固和拓展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在這一過程中,各級工會將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做精做細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開展“凝心聚力決勝小康”行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年”行動等,在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骨干企業中推進改革。此外,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評選表彰將向基層職工群眾和為抗擊疫情作出重大貢獻的一線醫務人員傾斜。

立足工會基本職責,工會工作將著力健全維權服務制度機制,完善維護職工權益機制、健全服務職工工作機制、堅持和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

——針對疫情影響,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推行就業服務實名制,特別關注受疫情影響的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困難退役軍人等群體。

——健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工會參與塵肺病防治工作意見和加強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意見,督促協助企業承擔防疫和安全生產責任。

——在服務職工、解困脫困、脫貧攻堅中,推動形成“幫扶中心+服務職工社會基地+基層工會”區域性協作服務職工模式,完善職工困難常態幫扶制度,持續抓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確保到2020年底工會現有建檔城鎮困難職工實現解困脫困,並按期完成工會承擔的脫貧攻堅任務。

據了解,2020年,全總將繼續加強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建立落實“五個堅決”的長效機制,加強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推動各地勞動關系三方推出企業和諧勞動關系指標體系,推進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