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東明在全總十七屆三次執委會議上的講話

王東明

2020年04月15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同志們:

這次執委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部署,傳達學習中央書記處聽取群團組織工作匯報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2019年以來的工會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

2020年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同志主持召開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聽取5家群團組織匯報,充分肯定2019年群團組織的工作,對做好2020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抓好貫徹落實。2019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守正創新、積極作為,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深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教育有聲有色,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作用不斷彰顯,維權服務工作扎實有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持續加強,深化工會改革邁出新步伐。

關於2019年以來工作總結和2020年工作安排,李玉賦同志將作工作報告,之前也印發了工作要點。下面,我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精神,做好2020年重點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親臨疫情防控第一線調研指導,制定戰略策略,審時度勢、果斷決策,運籌帷幄、統攬全局,堅持全國一盤棋,牢牢把握疫情防控重點和主動權,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正確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充分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氣魄胸懷、迎難而上的責任擔當、唯物辯証的領導藝術和真摯深厚的人民情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包括億萬職工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頑強拼搏、團結奮戰,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果,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核心和中流砥柱作用,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攻堅克難,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工作來抓,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組織廣大職工主動擔當、勇於作為,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廣大職工不畏艱險、拼搏奉獻,高質量、高效率完成重點防疫項目施工任務,第一時間復工生產和運輸疫情防控物資與生活用品,全力保証物資供應。各級工會特別是湖北省、武漢市等重點地區工會和廣大職工識大體顧大局,堅守防控第一線,展現了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頑強斗志。廣大工會干部守望相助,以實際行動支援疫區,開啟溫暖愛心通道,多方籌集抗疫物資,開展疫情防控保障,走訪慰問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志願服務,積極協助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引導職工與企業同舟共濟、共渡難關,保持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顯示了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的責任擔當。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已走出最困難的階段,取得來之不易的階段性重要成效,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作用。

二、緊扣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狠抓工會重點工作落實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這場疫情不可避免會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隨著境外疫情加劇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國內外因素疊加,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增大。工人階級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越是在這樣的特殊時刻,越是需要工人階級發揚優良傳統,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各級工會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組織動員廣大職工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盡最大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是加強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改革的深化,職工隊伍發生了深刻變化,特別是疫情的發生,職工的思想狀況和精神文化需求出現了新情況。要提升思想政治引領的系統性,繼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的第一位任務,引導廣大職工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激發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領的針對性,圍繞疫情帶來的影響,加強正面宣傳引導,要理直氣壯大力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堅強領導,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心關懷,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宣傳中華民族眾志成城、風雨同舟的民族精神和磅礡力量,宣傳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先進人物,宣傳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要增強思想政治引領的有效性,聚焦非公經濟組織等領域,青年職工、農民工等群體,把握他們的思想特點、心理需求、實際困難,把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過程轉化為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過程,引導廣大職工全面、辯証、長遠地看待我國發展,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強化網上思想引領,發揮工會文化陣地及“兩微一端”等新媒體作用,加強網絡評論員隊伍建設,推動形成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

二是組織職工開展“凝心聚力決勝小康”行動,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收官戰、也是攻堅戰。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層級、多行業、多工種的競賽活動,推動企業與職工共擔責任、共克時艱、共渡難關。要以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動力激勵職工學先進趕先進,充分發揮工會牽頭單位作用,集中精力做好黨中央、國務院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相關籌備工作,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堅持好中選好、優中選優,嚴把評選條件,嚴格工作程序,確保人選質量,要向為抗擊疫情作出重大貢獻的一線醫務人員和其他戰線的職工群眾傾斜。加大對勞模大會精神宣傳貫徹力度,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總結推廣勞模和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經驗,持續打造大國工匠品牌。要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契機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年”行動,按照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發揮國有企業帶動作用,向非公企業、服務業、“兩新”組織拓展,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要以“五小”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抓手促進職工創新創造,完善“五小”活動體系, 創新方式,擴大覆蓋面,激勵廣大職工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洪流。

三是加強維權服務工作,積極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針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職工群眾帶來的影響,在做好日常維權服務工作基礎上,深入分析研判,及時了解和掌握職工權益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把維權服務工作做得更扎實、更深入、更具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決策部署,統籌協調、持續發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保障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推動做好穩就業工作。面對疫情帶來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問題,積極推動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全面落實穩就業舉措,加大援企穩崗力度,高度關注下崗失業職工、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困難退役軍人等群體的就業,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努力做到職工多轉崗、少下崗,多就業、少失業。要完善維權服務的工作體系,從一點一滴做起,不懼瑣碎、日積月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完善工會農民工維權服務體系,加強對欠薪農民工的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推動解決因疫情給農民工外出打工造成的困難和障礙,促進農民工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加強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中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群體權益保障。要認真分析疫情給城鎮困難職工家庭帶來的新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幫扶措施,提高幫扶精准性。加大對醫務人員的關愛和對困難職工群體的幫扶,關心患病職工、因公殉職人員家屬及去世職工家屬等。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幫助在檔困難職工盡快解困脫困,推動構建幫扶救助長效機制,確保現有建檔困難職工與廣大職工群眾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三、妥善應對勞動領域政治安全風險,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為工會組織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前,我國職工隊伍總體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同時也要看到,我們面臨的外部內部環境都在發生深刻變化。從外部看,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特別是這次疫情在全球范圍蔓延,帶來的影響已遠遠超出公共衛生層面,國際經濟政治格局面臨新變化,對此我們要有很強的憂患意識。從內部看,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勞動關系領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特點。面臨的矛盾和風險主要有:

一是經濟下行和疫情沖擊雙重影響,帶來勞動關系協調新問題。疫情對就業的影響正在顯現,企業用工難和職工就業難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大齡低技能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困難增多。

二是疫情催生新的用工形式加快發展,增加勞動關系協調新難度。疫情促進了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靈活用工方式加快發展,同時也出現了更多非合同制或自雇勞動者及臨時性勞動關系,傳統的勞動關系規制難以適應。

三是新媒體新技術發展變化,出現勞動關系協調新挑戰。一些勞動爭議案件容易演化成為對社會治理秩序構成挑戰的輿情事件,對社會穩定和國家政治安全產生影響。

四是境內外敵對勢力蓄意煽動、滲透、破壞,產生勞動關系協調新風險。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各種境外敵對勢力借機加緊對我職工隊伍進行干擾破壞、顛覆滲透,與我爭奪陣地、爭奪人心、爭奪職工群眾,破壞職工隊伍團結統一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對全總和各級工會提出了“五個堅決”要求,即:堅決防止敵對勢力借所謂“維權”插手煽動、滲透破壞,這是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前提﹔堅決防止所謂“獨立工會”“民間工會”的出現,這是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關鍵﹔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的團結統一,這是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基礎﹔堅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這是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重點﹔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是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根本。

各級工會要堅持維權。把維權服務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貫通工會維權各項工作,實現維護權益、維護穩定的有機統一。要密切關注、及時研判當前特殊時期勞動關系的新動向、新特征和新問題,加強與相關部門、企業組織的協商協調協作,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培育和諧勞動關系企業。要繃緊防抵滲透這根弦。著力強化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體制機制建設,建立健全定期向上級工會和同級黨委匯報工作制度,主動融入同級黨委領導下的有關工作機制,建立省級應對網絡輿情平台,及時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決不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發揮中國工會的組織優勢。要堅持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進一步擴大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斷鞏固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的陣地基礎,決不允許所謂“獨立工會”“民間工會”的出現。要繼續深入排查化解勞動關系風險。2018年我提出要全面排查勞動關系方面存在的風險隱患,全總和各級工會落實得比較好,每年都在進行排查。下一步還要加大力度,定期開展排查,做到見微知著、舉一反三,建立健全勞動關系風險監測預警和分析研判機制,針對不同類別和等級的風險制定相應的應急預案,推動排查化解風險工作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探索形成勞動領域的“楓橋經驗”。要把握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工作的政治方向。各級工會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保証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為首要任務,切實增強防范抵御“顏色革命”意識,及時察覺勞動領域出現的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細抓實抓好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工作。

四、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化工會改革創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全會對工會參與國家治理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圍繞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著力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切實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把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引向深入。

一是在健全工會工作機制上下功夫。今年是全國總工會成立95周年。要系統總結全總成立95年來的成績和經驗,探索新時代工會工作的發展特點和規律,及時上升為制度。一要堅持和完善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制度,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二要堅持和完善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制度,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動健全保障職工主人翁地位的各項制度安排,健全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制度、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制度、深化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的制度等﹔三要堅持和完善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制度,根據形勢變化,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職工文化建設制度﹔四要堅持和完善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制度,創新體制機制,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大軍﹔五要堅持和完善維權服務制度,完善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制度,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完善職工普惠性服務制度,健全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制度,推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等涉及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的制度等﹔六要堅持和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推動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七要堅持和完善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制度,完善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制度,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等﹔八要堅持和完善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制度,努力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的質量。不斷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推動工會各項工作制度化、法治化,以有力舉措把工會改革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

二是在強化工會組織功能上下功夫。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建立健全保障“兩個維護”的制度機制,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工會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深化貨車司機、網約工、房產中介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和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加大農民工入會服務工作力度,加強互聯網重點企業工會建設,把靈活就業群體和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下出現的新就業形態群體吸引過來。要加快打造智慧工會,堅持高標准、集大成,開發全國統一的工會服務職工APP,實現全國“一張網”,發揮網上工會、智慧工會的最大效能。要加強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進一步延伸工會手臂、擴大工會朋友圈,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三是在增強工會工作實效上下功夫。要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在狠抓落實、務求實效上,堅持圍繞中心抓落實、突出重點抓落實、勇於創新抓落實、強化基層抓落實、轉變作風抓落實、以上率下抓落實,以“三嚴三實”精神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馳而不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加強調查研究,建立工會理論研究和調查研究制度化常態化機制,探索走出新時代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要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提升群眾工作本領和執行制度、參與國家治理的能力,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同志們,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億萬職工使命光榮,工會組織責任重大。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拓進取、頑強奮斗,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