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用理論武裝教育職工 培養產業工人后備軍

江蘇部署“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

王偉

2020年04月16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項舉措,江蘇省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的通知》,部署從本月起至今年10月底,通過省級百場示范性宣講,市、縣、企業層層宣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職工、教育職工、推動工會工作,培養產業工人后備軍。

根據江蘇省總工會的要求,全省各級地方工會和教育工會整合勞模先進資源和高校思政課教師資源,組建講師團,組織勞模先進給青年教師、職業院校學生宣講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勞動故事、職業精神、成長成才經歷等﹔組織思政教師、專家學者給職工講新思想、新理論,講黨史、工運史、革命史、改革開放史,講優秀傳統文化等。採用受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宣講,線上、線下相結合。其中,省級示范性宣講不少於100場。

《通知》提出,要以“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推動構建體現時代特征的勞動教育體系,促進大中小學生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同時,結合實施“思想政治工作進班組”工程,組織思政教師、勞模工匠深入一線、企業、車間開展宣講活動,教育廣大職工樹立立足崗位、創業奮斗的職業理想。

多年來,江蘇工會注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率先創新開展“勞模精神進校園”“工運知識進高校”等活動。2019年,該省推動有關高校聘請了19名勞模工匠擔任思政課兼職導師(教授)。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