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動員工會組織和職工為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江蘇省總開展民主管理主題活動

王偉

2020年04月16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總工會日前下發《關於開展“護航安全健康 攜手共促發展”民主管理主題活動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為推進企業復工、安全生產、持續發展貢獻智慧,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匯聚力量。

《通知》提出,各企事業單位工會要圍繞主題,因企制宜、形式多樣、注重實效地開展活動。具體包括:

——發展形勢宣講。企業工會要圍繞黨和政府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所採取的政策和措施、疫情防控背景下企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等方面,向職工講清楚、說明白,激發提振士氣勇擔當、凝心聚力促發展、奮發有為克難關的正能量。

——專題廠務公開。通過廠務公開欄、黑板報、短信、網絡、內部刊物等,圍繞疫情防控措施、復工復產安排、安全管理和防護內容等,制作不同系列專題,堅持向職工定期公開、即時公開、動態公開,使職工知曉實情、心中有底,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擔當。

——專項巡視檢查。組織職工代表開展安全生產專項巡視,可通過自查、互查、抽查等形式,對企業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防護、勞動保護和文明生產等進行監督檢查,進一步提升職工對崗位危險源、風險隱患的辨識能力和防護能力,推動安全生產工作健康發展。

——專題民主協商。重點圍繞防疫保障工作、有序復工復產、勞動安全保護等內容,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短信微信等方式,通過專題職代會、職工代表團(組)長會、專門小組負責人會議等形式,開展專題民主協商,解決實際問題。

——專項提案征集。組織職工代表開展專項提案征集活動,發動職工代表踴躍為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持續發展集思廣益、獻計獻策,充分發揮職工代表在防控、生產、經營、管理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