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匠大講堂"開播 選樹向疫情防控一線及科研人員傾斜

錢培堅

2020年04月17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5日,2020年上海工匠選樹命名活動拉開序幕。同日,“上海工匠大講堂”正式開播。

自2016年起,上海市總工會計劃用10年時間培養選樹1000名上海工匠,到2019年已誕生了四批共計382名上海工匠。

據了解,上海工匠自選樹以來,就因其獨特之處備受矚目:參選人群不受學歷、職級、職稱、技能等級、榮譽基礎等條件限制,面向全市各行各業在職職工。據介紹,今年的選樹重點聚焦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關注基層、一線、操作崗位職工群體,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及科研人員傾斜。

2020年上海工匠選樹活動申報階段將從即日起一直持續到5月28日,擁有高招技能的上海職工均可登陸自薦報名參評通道——市總工會官方微信“申工社”,點擊進入“服務大廳”頁面,即可找到報名入口申請參加評選。此外,上海各區局(產業)工會和相關單位、專業學會、行業協會等社會團體,均可推薦各自行業或技術領域中的優秀人才參與選樹。選手若通過最終審定,將由上海市總工會授予上海工匠稱號,並頒發上海工匠銅章、証書和獎金。

同日,上海市總工會在“技能強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上開設的線上專題培訓——“上海工匠大講堂”正式開播。作為首講者,上海工匠、航天設備制造總廠首席技師王曙群結合自身崗位和成長經歷,帶來了《格物致知》航天科普課程。

“上海工匠大講堂”首批開設10門課程,一周一課,聘請具有豐富授課經驗的上海工匠、勞動模范、教授專家等採用線上直播和錄播方式,為職工在線授課。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