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啟動推進高質量發展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

聚焦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重點產業

錢培堅

2020年04月20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上海市總工會近日會同市發改委、市經信委、市商務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市場監管局、市國資委,啟動“推進高質量發展上海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暨迎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向全市職工發出號召:“奮進新時代,創造新奇跡。”

據介紹,勞動和技能競賽將持續至2021年,除市級層面的4大板塊9個方面勞動競賽外,52個區、相關產業集團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實施方案同步發布。

上海市級層面將開展4大板塊9個方面勞動競賽:由市總工會、市經信委、市科委、各區總工會、相關產業園區等共同組織的“聚力新科技 奮進新時代”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主題立功競賽﹔四大賽區示范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由市總工會、市經信委、市商務委、市市場監管局、各區總工會、相關產業園區等組織的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勞動競賽﹔“迎世賽 穩就業 促發展”上海職工職業技能系列競賽,由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百萬職工崗位大練兵、職工技能提升專項競賽組成。

組委會透露,本次活動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通過競賽推動160萬人次的職工技能培訓﹔推動20個校企合作項目落地,推動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超過35%﹔推動擴大一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單位,助推50萬名職工技能提升,進一步打通職工技能等級認定、提升通道﹔通過舉辦10場以世界技能大賽競技項目為主要內容的市級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為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營造良好氛圍……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各級工會要用好勞動競賽這一工人階級的“傳家寶”,為實現上海發展新奇跡發揮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助推器”“加速器”作用。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