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法院、人社、司法、信訪5部門實行“無縫對接”

唐山:“五方聯動”讓職工維權少走彎路

李昱霖

2020年04月20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如今在河北唐山,解決勞動爭議有個五方聯動機制——工會、法院、人社、司法、信訪等5部門“無縫對接”,合力解決職工合法權益受侵害案件。這一機制讓越來越多職工維權少走彎路,使該市在勞動爭議調處方面形成信息資源共享、矛盾調處協調聯動、維權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處於經濟轉型關鍵期的唐山,勞動關系矛盾處於凸顯期和多發期。如何更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妥善處理勞動爭議糾紛案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唐山市總工會聯合市中院等4部門探索出一條新路子——建立職工合力維權機制。

據了解,為了構建便捷通暢的職工維權網絡,5部門細致分工、協調聯動。工會組織負責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建設﹔工會、法院、人社部門共同建立工會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員隊伍﹔工會與法院開通訴調對接系統端口實現“雲調解”,當法院有需要工會調解或進行法律援助的案件時,可以通過網絡將案件流轉給工會,工會按照相應程序進行案件處理等。

聯合機制明確:5部門定期會商交流,每月交流職工勞動爭議案件信息,每季度集中會商重要案件情況,每年至少召開一次疑難或重大勞動爭議案件五方專題會議,分析研判勞動爭議糾紛情況,協商解決問題。對涉及職工集體利益的重大事件,或遇緊急、重大問題,隨時召開協商會議,隨時溝通協調。

目前,唐山市14個縣(市、區)級以上總工會,全部建立職工勞動爭議調解中心,鄉鎮由鎮總工會及相關部門委派勞動爭議調解員組建職工勞動爭議調解服務站,規模以上企業建立企業調解委員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9016個,擁有勞動爭議調解員1.13萬人。

五方合力維權,令職工維權少走彎路,促進了勞動爭議糾紛案件妥善解決。

四川籍農民工萬冰務工時受傷,但所在勞務公司不認可支付其工傷賠償,萬冰訴至法院。在一審過程中,經法院主持,唐山市總指派法援律師與勞務公司代理人溝通,促成勞動關系雙方達成和解。萬冰最終順利拿到賠償款15萬元。王潔等8名工人在勞動合同未到期情況下,遭到公司單方面終止勞動合同。唐山職工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指派律師為8名工人提供法援。調解中心工作人員及律師通過多種方式與該公司進行溝通協調,最終成功維護了8名職工的合法權益,雙方達成調解協議。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