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浦東新區工會百場立功競賽助力“五大倍增行動”

錢培堅

2020年04月21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8日,是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紀念日。

當天,上海浦東新區總工會聯手新區11個委辦局共同舉辦2020浦東新區三大主題立功競賽啟動儀式,正式開啟了引領百萬職工助力浦東全面實施“五大倍增行動”的征程。

圍繞實現浦東高質量發展和經濟總量2萬億目標,此次主題立功競賽分為“建功新時代,當好領頭羊”浦東新區產業能級倍增主題立功競賽,“建功新時代,當好主力軍”浦東新區項目投資倍增主題立功競賽,“建功新時代,當好護航人”浦東新區服務效能倍增主題立功競賽三大系列,堪稱新區近年來參與部門最多、覆蓋行業最廣、競賽形式最豐富的一次主題立功競賽。

記者在現場看到,出席啟動儀式的不僅有來自工會系統的人員,還有來自浦東各職能部門的相關負責人,立功競賽參與部門之多可謂空前。據了解,競賽組委會包括區級機關工作委員會、區發改委、科經委、商務委等11個委辦局、7個重點開發區,競賽項目既有臨港、張江、外高橋、金橋、陸家嘴等主體開發區組織開展的硬核產業類競賽,也有城市建設管理、文化創意、民生服務類競賽,廣泛覆蓋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領域。

“2020年,新區內重大建設項目共262項,年度目標是確保實現30個項目開工、39個項目竣工。這個目標任重而道遠,需要每一名重大工程建設者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來,一榔頭一釘子地敲出來。為了能夠更好服務重大工程建設者,更好保障項目推進,我們與區總工會共同研究制定了新區重大工程項目投資倍增主題競賽的方案……”浦東新區建交委作為發言代表對競賽方案進行了簡要介紹。

據浦東新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此次立功競賽圍繞區中心工作展開,需要借助各方力量,例如重大工程項目的投資方面,就需要建交委等部門支持,因此,聯手多部門不僅能拓展競賽的覆蓋面,更有助於提升立功競賽成果的落地。

受疫情影響,今年主題立功競賽的開辦也緊急做出了調整,在過去“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五位一體競賽方式基礎上,今年,互聯網+技術成為主流。記者從浦東新區總工會了解到,競賽主辦方鼓勵各項目運用互聯網技術,融入現場競技、成果展示、科普講座、知識競答等形式,並結合長三角一體化,不斷拓展競賽空間,推動與長三角區域企業、職工交流競技。“之前,我們已經嘗試了知識競答等環節上網的方式,今年還將有更多競賽環節被搬上網絡,吸引更多職工網上參與。”

據初步估算,此次發布的30個區級項目將帶動各類競賽100余場次,覆蓋職工80余萬人次,競賽過程中將評選浦東新區職工科技創新成果30項、職工先進操作法30項、職工優秀合理化建議30項,選樹浦東工匠30名、工人發明家30名、職工創新英才30名,打造浦東新區職工實訓中心30家、職工科技創新基地30家。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