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現問題 剖析問題 解決問題

黑龍江省總大調研直面基層“難憂急盼”

張世光

2020年04月26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黑龍江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先后開展多批次在線直播訪談,分別面向社區職工、女職工、支援湖北醫務工作者、有技能提升需要的農民工、有求學子女的困難職工、家中有患精神疾病家屬的職工等不同群體。

之所以把訪談對象劃分如此細致,與去年“省總工會機關干部下基層打基礎調研”有關。正是這次在黑龍江省總各個部門開展的調研活動,使機關工會干部更加詳細了解到基層職工的需求,從而能更好地解決基層工會和廣大職工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最盼望的問題。

2019年12月底,黑龍江省總工會開展了一次封閉式集體學習。學習的課本之一,就是由機關各部門調研后撰寫的《省總工會機關干部下基層打基礎調研報告》。

2019年10月,黑龍江省總工會決定集中一個月時間開展“調查研究、強化作風、增強本領、促進落實”專題調研工作,推動工會機關干部下基層調研實現常態化、制度化。

“把解決問題,提升創品牌能力作為根本目的”,是黑龍江省總工會為調研定的基調。省總明確,機關干部要帶著感情深入一線調研,站在基層和職工群眾的角度思考工作、履行職責。為此,黑龍江省總工會組成了4個調研組,並以業務部門為主體,結合各自具體工作形成了17個調研議題。

隨著調研深入,制約高技能人才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基層工會經費怎樣使用更加合理、困難職工幫扶資金如何更加精准使用等一系列涉及基層工會和職工的課題被提出來。與此同時,各個調研組在回到機關之后充分查閱資料、開展小組討論,形成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對這樣深入持久而且直面困難的調研紛紛點贊。由黑龍江省總工會政策研究室牽頭的調研組在泰來縣進行調研時,一位環衛工人感慨道:“工會干部經常和我們面對面交流,給予關懷和溫暖,最讓我感動。”

針對調研中總結的經驗和發現的問題,黑龍江省總工會已調整工作方法,更為有效地為廣大職工和基層工會服務。

“省總機關工作必須和基層工會以及職工的需求相對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深入基層大調研進一步激發了省總工會的活力,找准了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同時,也為工會干部提升創新能力、拿出創新舉措、實現創新成果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