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四大行動”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積極引導1100萬農民工成為新型產業工人

張翀

2020年04月26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湖北省總工會會同省直部門和社會各方,通過技能素質提升、農民工關愛、職工成長成才、推動政策落地等“四大行動”合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大批產業工人在競賽中提升了職業技能。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依托全省各級產業工人培訓示范基地,推進各個工種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

湖北省擁有1100多萬名農民工,其中半數在省內,是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全省廣泛組織農民工加入工會,提供關愛幫扶和法律援助等服務,推動農民工向新型產業工人轉變。

通過探索建立“新型師帶徒”機制,在全省搭建了職工平台,建立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2838家,連續舉辦兩屆“工友杯”創業創新大賽,通過多種途徑為產業工人搭建了實戰實干技能展示的舞台。

同時,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湖北省先后出台相關政策文件31項。省總工會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組織協調,推動宏觀政策、產業政策、就業政策、社會政策落地落實,合力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湖北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