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人社、國資委、工商聯等部門共同發力全程“護航”集體協商

甘肅多部門力推和諧勞動關系穩就業

康勁

2020年04月27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4月中旬,地處甘肅省張掖市山丹縣老君鄉的豐匯礦業公司,召開了一次不同尋常的2020年工資集體協商——在現場,不僅有職工和企業的雙方代表坦誠溝通,還有來自山丹縣總工會、人社局、工商聯的有關負責人、專職工資協商指導員提供的全程“護航”指導。

這次集體協商,不僅就工資增長、發放標准、福利待遇、休息休假等達成一致,還就疫情防控期間職工醫學隔離期的崗位基本工資、企業停工停產最低工資標准和生活費等關鍵問題達成共識。“這樣的工資集體協商,維護了企業穩定,為確保完成全年經營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持。”豐匯礦業公司副總經理陳曦說。

這場勞動關系雙方共贏的集體協商,正是甘肅省多部門合力推進和諧勞動關系穩就業的縮影。

今年以來,勞動關系出現許多新變化,企業用工難和職工就業難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部分企業缺工、穩崗壓力較大,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大齡低技能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困難增多。同時,也出現了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靈活用工方式和臨時性勞動關系。為此,甘肅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在落實好援企、減負、穩崗、擴就業措施的同時,由工會、人社、國資委、工商聯等部門共同發力,加大對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勞動關系處理的指導服務,力推和諧勞動關系穩就業。

從3月初開始,蘭州、張掖、白銀、慶陽等市州通過“屏對屏”“線連線”“視頻職代會”“網上協商會”和“網簽”集體協商重點工作目標責任書等方式,由多部門聯合啟動了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和“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廣泛開展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質量評估,推進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深化“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實效。

省人社廳、國資委、總工會、工商聯等部門聯合行動,走進工業園區和生產企業,指導盡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對暫時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通過與職工協商、懇談等方式,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待崗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甘肅省總工會還專門補貼150萬元,加強市州、縣區總工會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部分市州動員街道、社區的基層工會力量推進小微企業的工資集體協商﹔部分市州工會通過孵化培育並直接領導的社會組織,圍繞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和“八大員”等新興產業職工的利益需求,開展了多種形式服務項目,促進重點行業企業的和諧勞動關系構建。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將通過選樹省級模范集體協商示范單位,引導員工制家政企業建立健全集體協商制度,舉辦全省城市工會集體協商競賽等方式,堅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