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疫情期間,職代會如何召開?集體協商如何進行?浙江工會積極探索新的工作模式——

職代會“雲上線” 民主管理“不掉線”

李剛殷 鄒倜然

2020年04月27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能集團工會第二屆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暨2020年工會工作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聽取了集團工會2020年工作報告、工會經費收支預算決算情況報告和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嘉電公司、鎮電公司和長廣集團工會分別圍繞省重點工程立功競賽和困難職工幫扶等進行了經驗交流。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框架下,浙江探索開展網上職代會。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中旬,浙江各市各產業已召開5000多場。

“雲上”職代會“接地氣”

浙江海正集團的職工代表近日收到公司工會的一份“說明”:公司推薦李從撐為全國勞動模范候選人,需要召開職代會通過。疫情期間,公司的5000多名職工分散各地,人員流動不便,將通過網絡召開職代會。

征得職工代表同意后,公司工會組建職工代表微信群。集團第十屆五次職工大會如期在網上召開,各項議題一個不缺,代表們認真審核了李從撐推薦上報全國勞動模范人選情況與簡要事跡。出席會議的應到代表212人,實到代表199人,同意代表199人。推薦通過。

“雲上”召開職代會,會議同樣“接地氣”,吸引了眾多企業職工“雲聽會”,不僅突破了以往隻有職工代表參會的人數限制,還實現了對職代會規范、高效、有序的“雲監督”。

在浙江,利用釘釘、移動彩雲、辦公OA等網上工作平台和會議系統,就事關企業生產經營、直接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項,採取召開網上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的方法和形式,依法履行職權和程序,保障職工民主管理權利。

各職代會主會場除少數公司班子成員參會外,其余職工代表均連線參會,實現了“會議直播開、提案網上建、報告線上議、討論群內提、表決分組投”,做到了職代會“標准不降、程序不減、內容不刪、環節不少”,保証了公司職工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傳遞職工心聲,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權利。

“上雲端”獻計策謀發展

巨化集團公司工會堅持以“雲上職代會”基本形式,規范職工代表提案、職工監事、民主懇談會﹔衢州元立集團職工代表在“線上”集中學習討論年度工作報告、財務工作報告、2020年集體合同,“上雲端”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衢州紅五環集團公司工會與各分公司工會為職工代表寫好提案當好“服務員”,把加強督促檢查作為服務內容,並貫穿於代表提案辦理、辦結、回復的全過程……

“今年以來,全市企業共收到職工代表提交提案171份,集中在改革新舉措、管理新方法、經營新思路、激活新機制等內容,涵蓋戰略發展、改革創新、生產技術等7大類別。”這是記者從衢州市總工會獲得的信息。

今年以來,浙江各級工會動員職工代表在網上提交提案,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通過“我為企業發展獻一計”“職工技能大課堂”等活動搭建平台,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引導職工為企業轉型升級獻計獻策,提升企業民主管理質量。

集體協商踏“雲”而來

工資能否按時發放?工作環境是否安全?職業技能如何提升?疫情影響下,勞動關系的安全穩定和工資收入成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焦點問題。

針對職工的“擔憂”和企業的“發展”,日前,紹興市工貿房地產經營管理公司2020年度工資集體協商踏“雲”而來。這是紹興市首場特殊時期工資集體“雲”協商。職工方由企業工會主席傅媛援作為首席代表,企業方由企業法定代表人張曉鳴作為首席代表,雙方就特殊時期職工最為關心的工資能否按時發放、工作環境是否安全、職業技能如何提升等“關鍵問題”進行平等協商。一問一答,直面問題,直擊要點。

這場“雲協商”最后帶來了哪些“新福利”?

最低工資標准再提升,在科學合理的勞動定額基礎上,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低於2000元/月﹔工資構成更明晰,月度工資包括基本工資、崗位工資和績效工資﹔特殊形勢下勞動保障再強化,疫情期間在工作允許的情況下,統一採用線上辦公的形式﹔每天安排一名工會會員作為值班人員,做好早中晚職工的測溫登記,並做好外來人員測溫表格的登記……隨著勞動關系雙方簽下工資集體協議,職工吃下了“定心丸”,企業注入了“強心劑”。

隨后,紹興市縣兩級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通過多種網絡方式,對企業“雲協商”的工作程序、非常時期的協商要點、集體合同的規范草擬等,進行了詳細指導。

杭州市總工會開發、利用網上工作平台和會議系統,就職工工資、工作時間、社保交納、住房公積金比例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事項,開展線上“雲”協商,依法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對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創新做法、先進經驗,及時進行總結編撰材料,利於杭州市工會“基層工會組建、基層工會改革”工作做法“雲”展示平台進行交流,供基層工會學習借鑒。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