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進各類企業職代會建設實現從初級到中級再到高級階段的跳躍

河北百人以上企業職代會將實現“三級跳”

5部門聯合發文促進職代會規范提升,並將職代會制度優勢轉化為企業治理效能

李昱霖

2020年04月27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到2022年底,河北將利用3年時間,實現已建會百人以上各種所有制企業單位建立職代會制度達到並動態保持在70%以上,同時推進各類企業職代會建設,實現從初級到中級再到高級階段的跳躍。

河北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等5部門日前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建設的意見》,省總也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職代會制度建設的工作方案(2020∼2022年)》。這兩個文件提出,堅持抓基層、打基礎,以“一知三建四規范”為工作目標,即“讓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職工知曉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指導企業建立以職代會制度為基本形式,以廠務公開制度、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為重要形式的3項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推進職代會程序、職代會內容、職代會職權、職代會提案的規范化”,把職代會制度建制擴面、規范提升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長期抓實抓好。

河北將從豐富職代會制度內容、創新職代會制度實現形式等方面進行延展,深入推進企業建立一個智囊團隊或者民主管理專家庫等“九個一”民主管理建設﹔指導企業廣泛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採用互聯網、微博微信等手段搭建職工與企業溝通協商的平台﹔將職代會制度優勢轉化為企業治理效能,實現企業民主決策、科學決策。

河北提出,要在企業改革改制中依法依規落實職代會制度,涉及職工裁減、分流、安置的,應依法制定職工安置方案,通過職代會依法履行民主程序﹔對職工安置方案不完善、資金保障不到位以及職工安置方案未經職代會或全體職工討論通過的,不得實施。

據了解,河北從全省企業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實際出發,將職代會制度建設分為初級、中級、高級3個階段予以推進。初級階段指企業建立職代會初期,各項工作尚在探索推進時期。中級階段指企業職代會運作有了一定基礎,基本上能夠全面履行有關法律法規政策要求的各類事項。高級階段指企業長期規范運作和完善職代會,職代會制度與企業管理制度融合度較高,成為企業各方的自覺行動。

據悉,到2022年底,河北將推動80%以上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職代會制度建設達到中級階段標准,其中20%達到高級階段標准﹔已建會百人以上非公企業職代會建制率達到70%以上,其中20%達到中級階段標准,10%達到高級階段標准。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