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涇縣:貧困村迎來了工會“及時雨”

陳華

2020年04月28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安徽涇縣總工會發起“跟著勞模去扶貧”活動,組織勞模為貧困戶傳授新技能,開拓新思路。在勞模幫助下,村民不僅收入提高了,對脫貧也更有信心了。

剛從教室裡走出來,胡彬華就忍不住想找專家繼續請教:自家的稻田裡是不是可以養龍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胡彬華家年收入的賬本上很可能會因此增加上千元的收入。

64歲的胡彬華是安徽省涇縣蔡村鎮泉峰村人,他和妻子雙雙患有慢性病,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是村裡的貧困戶。近幾年,受到國家各種扶貧政策的支持,胡彬華家的日子慢慢好起來。他正想著如何“更上一層台階”,機會突然就來了。

4月22日,涇縣總工會發起的“跟著勞模去扶貧”活動在泉峰村開展。勞模的到來,不僅讓貧困戶學到了新知識和新技能,更關鍵的是幫助他們開拓了新思路,同時也提振了脫貧的信心。

農技專家現場授課

一大早,安徽省勞動模范蔡志祥和安徽省先進工作者王貞華、徐文清就帶著水產養殖專家來到泉峰村,40多名貧困戶和對養殖感興趣的村民也陸續趕來。

兩年前,64歲的金照華將自家的7畝農田改造成水田。聽到村裡在舉辦技能扶貧活動,金照華早早就過來了,他想向專家請教魚蝦養殖的問題。

10年前,從事油漆工作的金照華因為一場事故摔傷脊椎,造成三級傷殘,從而“因傷致貧”。不能像從前那樣做油漆工了,金照華開始轉行養殖魚蝦。幾年下來,他積累了經驗,養的龍蝦個頭大、銷量好,而且單價也更高。

得知金照華養殖小龍蝦的情況,王貞華當場為他介紹收購小龍蝦的飯店,幫他擴大產品銷路。“不論養殖還是種植,技術高低對農戶的最終收入影響非常大。”王貞華說,這也是他們這次約上農技專家進村為貧困戶現場授課的主要原因。

貧困戶胡漢雲承包了村裡的10畝魚塘,魚的銷路很好,可是魚長得不夠快。聽了專家的授課,胡漢雲豁然開朗:“原來投到魚塘裡的食料如果沒有被魚吃完,還需要及時撈出來。氣溫高,食料會影響水質,從而影響魚的生長。專家的講解真是一場‘及時雨’啊!”

手把手帶村民致富

在涇縣茂林鎮唐裡村,不少貧困戶家的茶園裡都多了一些來自全國勞動模范李四清贈送的茶樹。今年,這些茶樹正好到了適合採摘的樹齡,一個採茶季下來,許多貧困戶比往年多了不少收入。

李四清是汀溪鄉大南坑村人,安徽翰林茶業公司的創辦人。去年,涇縣總工會組織了一場“跟著勞模去扶貧”活動,李四清等人帶隊的扶貧團隊在唐裡村開展現場培訓,圍繞茶葉引種、種植、生態用肥和生態用藥等方面問題,請專家授課解答。

在給種茶戶帶去專業技術指導的同時,李四清還將自己培育的5000株茶苗無償捐贈給當地50家貧困戶,不僅如此,李四清還聯系上21家貧困戶,與他們簽訂茶產業幫扶手冊。貧困茶戶隻要憑借這本小冊子,就能以每斤高出市場價20元的價格將茶葉賣給李四清。“考慮到貧困戶家裡的制茶工具簡陋,制出來的茶質量不好,影響價格,他們還可以憑借這本手冊免費到我們廠裡進行加工。”李四清說。

涇縣汀溪鄉紅嶺村的童羅子是今年剛和李四清簽訂茶產業幫扶手冊的貧困戶。在他看來,勞模李四清是在手拉手帶他們脫貧致富。

貧困戶結上勞模“親戚”

蔡村鎮是涇縣有名的“毛竹大鎮”。在赴蔡村鎮開展“跟著勞模去扶貧”活動之前,涇縣總工會黨組書記秦學玲一直在思考:當地的貧困戶最需要什麼?工會能給貧困戶帶來什麼?

“毛竹價格下降了,現在村民們種香菇、養殖魚蝦更容易賺錢。”蔡村鎮泉峰村黨支部書記程宏輝告訴前來調研的秦學玲一行。調研回去,秦學玲請來種植養殖方面的勞動模范和技術專家,讓他們幫忙出謀劃策。

“事實証明,勞動模范不僅有強大的精神感召力,而且有廣泛的人脈資源和扎實過硬的專業技能,讓勞模帶動扶貧,可以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貧。”秦學玲說。

在蔡村鎮舉辦的“跟著勞模去扶貧”活動現場,專家們講完課准備離開時,村裡的貧困戶葛九中仍然拉著專家問個不停:“稻田裡可以養蝦,那麼桃園裡能否養雞呢?”葛九中家裡現在承包了好幾畝桃園,受到專家授課的啟發,他也想讓家裡多一份收入。

看到這種情況,秦學玲很欣慰:“專家們說到貧困戶的心坎裡去了,我們就是希望這樣的‘親戚’越多越好。”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