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嘉定區總堅守主業主責開展“防疫微評估”法律服務

錢培堅

2020年04月30日09:30  來源:《工人日報》

面對疫情期間勞動關系方面的法律風險,正當一些企業不知所措時,上海嘉定區總工會主動聯系企業,提供“防疫·微評估”法律服務,與專業律師一起上門“把脈問診”,不僅對企業重點關注的政策措施、勞動用工等問題進行解答,還幫助企業梳理用工風險,提出應對措施和建議。受惠企業紛紛點贊,“娘家人”卻說得實在:“越是困難重重,工會組織堅守主業主責、切實保障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就越重要。”

疫情打亂了許多企業復工的節奏,千頭萬緒的工作讓工業區某精密元件企業難以招架,“能否解決政策補貼、勞動關系等方面的問題,直接關系著企業復工復產進程。”說起1個月前的情形,企業負責人記憶猶新。

企業的難題並非個案,疫情期間,嘉定區總利用“微工具”開展調查,對223家中小微企業情況進行排查摸底,發現企業復工過程中,在用工、勞動關系等方面有諸多問題和需求。

結合調查摸底情況,嘉定區總推出“防疫·微評估”法律服務,通過依法有序協商尋找到勞資雙方的利益平衡點,及時解決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在法律框架下高效化解勞資矛盾,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工業區的這家精密元件企業很快就體會到了全方位“體檢”的好處。工會律師志願團的律師和工會干部一起上門,從員工入職離職管理、規章制度、工作時間、休息休假、薪酬管理、社會保險等各方面著手進行全面評估,針對企業復工過程中遇到的重點、焦點、熱點問題提出專業整改意見並形成評估報告。僅一份《企業用工檢測詳情表》就包括了11個評估類別和109項評估事項。律師出具的評估報告及時向企業反饋並報送區總工會。后期,由區鎮兩級工會進一步加強工作指導和督促,確保評估取得實效。

拿到了企業用工關系的“診斷書”,人事經理老趙懸著的心落了地。“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和無法到崗的員工應如何發放工資?”“工資必須發,但可以通過協商的方式,比如優先扣除年休假,或者是等工作節奏恢復正常后,通過雙休日調休、使用事假等方式來補回這段時間的缺工。”律師專業的建議,讓企業對依法保障員工權益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目前,嘉定區總已為4家疫情物資保障企業、兩家規模以上企業和1家高新技術企業提供了評估服務。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