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發布與疫情相關的歧視性招聘信息將被查處

甘皙

2020年04月30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8日起,北京市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執法行動,依法規范當前形勢下的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切實維護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合法權益,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

據了解,此次專項檢查行動對象主要包括:依法成立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派遣機構,自發勞務市場,以及未經許可或登記、但實際從事職業中介和勞務派遣活動的組織和個人﹔各類招工用人單位。

此次檢查主要內容有: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派遣機構依法取得營業執照、行政許可和按期提交年度經營報告情況﹔集中治理發布歧視性招聘信息、不履行審查信息義務、參與簽訂不實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哄抬或操縱人力資源市場價格等行為﹔查處用人單位發布涉及勞動者戶籍、居住地及治愈患者或密切接觸者等與疫情相關的歧視性招聘信息,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組織虛假招聘活動等違法行為﹔督促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辦公場所及公共區域日常監測、信息登記、分區作業、通風消毒、環境清理及防護用品配備等防控措施,對落實不到位的及時予以糾正﹔專項整治自發勞務市場,及時疏散勸離聚集人群,督促周邊商戶落實防疫消毒、環境衛生等防控措施,依法查處無証無照經營行為,打擊非法用工行為。

據介紹,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相關行政執法部門將依法處罰,並將處罰信息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依法予以公示,依法實施聯合懲戒。按規定及時向社會公布專項執法行動期間查處的重大違法案件。對發現涉嫌構成違法犯罪的行為,還將及時移送公安機關。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為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及流動務工人員管理,截至4月24日,北京市累計出動執法人員4339人次,檢查各類企業和職業介紹機構1569戶,發現問題及時要求整改24件。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