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嘉興市總組織年輕干部“進企業當一周HR”

鄒倜然

2020年05月06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剛剛過去的大半個月時間,對於浙江嘉興市總工會18名年輕干部來說是一次全新的體驗,他們以“HR”身份,分3批駐點3家民營企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通過這段特殊的工作經歷,年輕工會干部們捎去了“娘家情”,留下了“金點子”,帶回了“新課題”。

“這是非常時期‘當一周工人’活動的升級版。”嘉興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嚴吉丹表示,通過駐點企業,一方面錘煉年輕工會干部的工作作風和能力,另一方面結合疫情防控時期企業新員工入職高峰的實際,將工會工作融入人力資源管理實戰,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深入車間,讓年輕干部對如何做好工會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沈忠橋和徐光宇在生輝照明公司當HR的第1天,就碰到一項“大工程”:組織400名新入職員工參加體檢。

“每天體檢人數不能太多,前后保持1米距離,這就要求我們做好協調,既要確保體檢不斷檔,又不能人員太密集,同時還要保証生產線正常運轉。”沈忠橋說。近距離接觸職工,讓沈忠橋更加理解職工,也深感工會人的責任和初心所在。

“比如,現在職工對開展文化活動的需求更加個性化,對手機移動端十分依賴,我們的服務應該更加貼近職工需求。”1周的駐企經歷讓沈忠橋對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竭誠為職工服務的基本職責有了更感性的認識和更理性的思考。

“HR和工會工作有很多共性,在非常時期,最關鍵的任務就是如何幫助返崗職工解決現實困難。”年輕干部盛澤欣駐點禮恩派(嘉興)公司的第1天遇到了兩件緊要事:一是企業口罩儲備緊張,二是部分職工在疫情期間心理產生波動。盛澤欣一方面立即聯系廠家,解決口罩緊缺難題,另一方面向企業推薦心理咨詢機構,為職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駐點聞泰通訊股份公司的年輕干部邱一梅和同事在活動開始前,就先行一步進入角色,做好功課,根據對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的基本了解,針對大批新入職員工設計開展了1次問卷調查,著眼於摸清新入職員工基本情況、基本訴求、基本目標,從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

駐企經歷讓年輕工會干部對如何更精准、更長效服務職工與企業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也帶回了許多值得探討的課題。沈忠橋建議,接下來可以探索“工會干部服務企業承包制”,由工會干部對接重點企業,提供常態化服務。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