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助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

上海青浦工會打造“工建共建”新模式

錢培堅

2020年05月07日13:06  來源:《工人日報》

為助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上海青浦區總工會以加強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主線,聚合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工會組織資源,通過工建項目聯合聯動聯建漸進發展的合作模式,打造組織有力、競賽有序、協調有效的示范區“工建共建”新模式。

2019年初,青浦、吳江、嘉善三地總工會開展了聚焦長三角一體化中心組學習交流活動,邁開三地總工會合作的第一步﹔去年3月,在長三角地區職工勞動技能創新工作第二次聯席會議上,三地總工會簽署合作協議,商定今后將定期舉行會議,就區域合作的重大事項、重點問題開展磋商。同時,青浦區總通過三方聯絡員制度,建立起定期的信息通報機制,同時成立了百家重點企業工會聯盟,聚焦重點產業、重點企業,打通三方交流平台。此外,三地還舉辦了物流服務技能競賽等,開展多種形式的立功競賽,完善技能競賽育人模式。

為提升三地產業工人隊伍素質,青浦區總牽頭搭建了多種形式的職工交流平台,緊密結合示范區重大戰略項目和工程,加強職工科技創新團隊建設,深化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探索建立高端制造業跨區域、跨企業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發揮好高技能人才的傳幫帶作用﹔選樹和宣傳模范人物和能工巧匠,弘揚工匠精神。

青浦區總還依托三地“工建共建”平台和聯席會議機制,提升三地勞動關系預警預防、糾紛調解、法律援助工作質量水平,著力構建長三角一體化和諧勞動關系示范區,營造創新、活力、和諧、高效的區域營商環境。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