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會籍會費與用工分離,勞務派遣工會員管理如何克服“兩不管”

西安:派用雙方簽訂委托管理協議

有勞務派遣工表示,“可以在技能大比武中一展身手了,歸屬感也更強了”

毛濃曦

2020年05月08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西安市總工會指導下,西安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工會、西安纖維紡織品監督檢驗所工會,與陝西三益人力資源公司工會,分別簽訂了勞務派遣工工會會員委托管理協議。這意味著勞務派遣工會員管理中的一道瓶頸被打破。

在西安市石化農林工會去年8月的一次調研中,西安質檢院和西安纖檢所兩家用工單位均反映,他們使用的勞務派遣工在參加工會組織的活動、享受福利乃至權益維護等方面存在障礙,這讓派遣職工感到盡管同在一個單位工作但身份卻有差異。

“勞務派遣工不在派遣單位出勤上班,用人單位又不是他們法律意義上的‘東家’,致使勞務派遣工無法被納入用人單位的工會體系,在會員管理方面出現‘兩不管’現象,勞務派遣工的工會所屬關系不明晰。”西安質檢院工會主席王坡說。

勞務派遣工的會籍在派遣公司,會費也在派遣公司繳納,但是人卻在用工企業上班。每到用工企業工會組織活動、發放福利時,就會出現非常現實的問題:讓不讓派遣工參加,獎品、福利有沒有派遣工的?“因為經費是企業工會會員繳納的,給派遣工不合道理,不給又顯得不和諧。”

西安市石化農林工會主任龍紅印表示,更深層的問題是維權上的障礙,會籍在勞務公司,但勞務公司並不掌握會員的具體情況﹔人在用工企業,但用工企業工會又無權代表其主張權利,遇到勞動糾紛時難以操作。

西安市總多次研究后決定,由西安市石化農林工會指導兩家用工單位和勞務派遣公司,依據相關規定,由派遣方工會和用工方工會簽署勞務派遣工會員委托管理協議,協議特別在會籍管理、經費撥付轉接、權益維護等方面進行了具體、詳細的約定。

協議約定,勞務派遣工的工會經費由用工單位按其工資總額的2%提取並撥付派遣方工會,派遣方工會將其中的40%上繳上級工會,60%轉入用工方工會,用於派遣工參加用工單位的工會活動。

據了解,協議簽訂后,西安質檢院的工會會員從原有的77人增加至180人,西安纖檢所新增會員近50人。成為西安質檢院的工會會員,勞務派遣工王花感到很高興:“以后可以名正言順地參加各種文娛活動了,也能在技能大比武中一展身手、在企業民主管理中建言獻策了。當然,歸屬感也更強了!”

“委托管理協議實現了同一單位工會會員同活動同福利同維權的平等,也為全市各基層工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經驗。”西安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軍說。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