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去年河南為4.36萬名農民工討薪3.62億元

余嘉熙

2020年05月08日09:32  來源:《工人日報》

立案辦理工資類案件4268件,為4.36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報酬3.62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141件,向社會公布重大欠薪案件57件,列入欠薪“黑名單”45個……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今年“五一”正式施行前夕,河南晒出了2019年在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方面的成績單。

取得這樣的成績其實對於河南省來說並不容易。作為人口大省、農民大省的河南,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常年在3000萬人左右,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對於全省經濟發展來說顯得尤為重要,也一直是省內工作的重點。

2019年,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開發出了“河南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系統”,對農民工工資實行實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資支付在線監管工作﹔為確保農民工遭遇欠薪不再投訴無門,河南省勞動監察部門在官網和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系統網站均開通了農民工欠薪在線舉報投訴新渠道﹔為提高農民工工資案件審判效率,河南省法院設立了專門立案窗口,對涉農民工工資案件,堅持快立、快審、快結、快執,優先立案、優先審理、優先執行等……

在一系列強硬的措施下,河南在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方面成效顯著,2020年第一季度,河南依然為9342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報酬1.23億元,共立案辦理工資類案件179件,協調處理案件855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20件,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金額同比分別下降了82.59%、47.75%、42.46%。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