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出台意見 下撥資金 提供服務

遼寧工會多項措施助小微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5月09日09:24  

近期,遼寧各級工會採取多種措施助力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疫情暴發后,遼寧省總工會下撥疫情防控專項資金1.5億元。近日,遼寧省總又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制定8項幫扶措施,再次為所屬14個市及沈撫新區總工會下撥資金1500萬元。

據介紹,這8項措施包括:幫助小微企業合理分擔穩崗成本﹔精准做好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加大送溫暖工作力度﹔幫助小微企業解決“用工難”問題﹔支持小微企業開展職工在線免費培訓﹔主動參與化解勞動關系矛盾﹔加強對職工的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加強對小微企業先進典型的表彰宣傳。每項措施都有具體要求,如“幫助小微企業合理分擔穩崗成本”一項,要求用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對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

同時,各市工會根據省總部署,結合本市實際出台了相關措施,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小微企業工作。大連工會為解決疫情期間企業“招工難”問題,將來大連務工人員的車船票補貼比例由原定的70%提高至全額補貼,截至4月13日發放補貼632.05萬元,預計發放補貼總額將達到1400萬元左右。鞍山市總工會選派77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進企業開展“一對一”包保工作。丹東市總工會則為43家企業送去工會工作經費補助100萬元,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疫情暴發時,丹東市隻有遼寧實發潔淨科技公司有生產口罩的資質和設備,但缺工少料。丹東市總不僅送去了3萬元慰問金,還在微信公眾號、省市媒體上為這家企業做招工廣告,不僅招來了工人,很多愛心人士也參與幫助購買材料,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公司總經理秦書國將表達感謝的錦旗送到丹東市總工會,同時向社會捐贈11萬多隻口罩。

此外,遼寧各地工會著力開展線上培訓、線上招工,幫助小微企業解決用工難題。(記者 劉旭)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