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王鬆靈委員——

發揮專長 開出良方

記者  易舒冉

2020年05月1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與全國政協委員王鬆靈約採訪時間很不容易,作為首都醫科大學副校長,忙碌是王鬆靈生活的主旋律。見面時,王鬆靈剛結束牙科門診,步履匆匆地回到辦公室。

“門診、教學、科研、委員履職,每一項工作我都想做得更好。”王鬆靈說。2008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連任三屆,王鬆靈不斷總結經驗,摸索出本職工作和委員履職的平衡點。“政協委員寫提案應追求質量而不是數量,與其廣撒網關注各類話題,不如聚焦一個問題,發揮專長提出好建議,持續不斷優化建議,直到收到回音,見到實效。”

醫學人才培養是王鬆靈最關心的問題,每年兩會,王鬆靈都要帶去幾份相關提案,今年更是如此。“基層全科醫生業務水平不一,高水平復合型專業醫生數量少,需要盡快補齊。”

為了提交更有針對性的提案,王鬆靈決定召集幾位活躍在教學一線的同事一起探討。很快,首都醫科大學教務處教師武艷、研究生院教師吳萍等和王鬆靈圍坐在一起,圍繞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醫學教育學制學位體系、全科醫生培養等話題暢所欲言。

如何解決醫生培養過程中時間成本過高的難題?如何提升全科醫生崗位吸引力?王鬆靈拋出自己的問題,參與座談的老師們結合自己的教學、管理經驗輪流發言。“同事們的觀點和建議都很好,我想把基層醫學教育工作者的聲音帶到兩會上。”王鬆靈邊聽邊記。

王鬆靈坦言,我國臨床醫學應用型人才獲得博士學位的培養時間過長且成本過高,不利於高素質的基層全科醫生盡快到臨床為患者服務,“建議推廣‘5+3’(5年本科、3年臨床)一體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著重培養醫學生臨床思維。”

當政協委員這些年,王鬆靈的履職材料越堆越高,有為雙周協商座談會准備的發言稿,也有為專題協商會准備的調研報告。“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著沉甸甸的責任,要珍惜每一次建言獻策的機會,多調研、勤論証,提出有價值、有意義的建議和提案。”王鬆靈說。

記者手記

把有意義的事堅持下去

醫生、校長、政協委員……王鬆靈並沒有分身術,卻將各項工作有機結合、合理安排。他帶著思考工作,傾聽基層醫生和患者的心聲,為履職盡責收集一手資料﹔他用心寫提案,堅持為醫學教育發聲,也讓日常教學工作有了“1+1>2”的收獲。

採訪中,不論是聊到正在牽頭攻關的課題,還是多年來的履職經歷,王鬆靈都喜歡說:“不要怕吃苦,辦法總比困難多。隻要是有意義的事,就要堅持做下去。”

勤勉履職、扎實工作,王鬆靈通過不懈努力,詮釋了一名政協委員的責任和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