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鄂爾多斯勞模志願服務隊為貧困戶送去醫療服務、農業科技,助力脫貧攻堅——

節日裡,勞模組團下鄉“送醫送技”

2020年05月12日11:10  

“五一”期間,由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各行各業勞模組成的一支支志願服務隊放棄休假,“組團”下鄉,走村入戶、進田下地,為貧困戶送去醫療服務、農業科技,助力脫貧攻堅。

“經常頭暈,也沒去醫院,沒想到這麼嚴重,太感謝你們了。”

“謝就不用了,但我提一個要求,你得按時吃藥,有啥問題及時給我打電話。”

這是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馬場井村村民劉長明和勞模志願服務隊醫療服務小分隊隊長朱旭麗醫生的一段對話。小分隊在為劉長明義診時發現,他有嚴重高血壓症卻從未進行治療,而且還發生過一次腦梗。朱旭麗立即向他說明病情的嚴重性,建議搭配服用降壓藥,做好預防治療。

朱旭麗是鄂托克前旗人民醫院黨支部書記、院長,在疫情防控中,由於工作業績突出,被推薦為自治區勞動模范。她帶著其他3名勞模專家開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入戶訪生產送健康”活動,到貧困戶家裡送醫藥、送健康。

在村民孫鵬家中,當了解到孫鵬患有腦梗,老伴又因膝蓋受損無法勞動時,朱旭麗主動提出協調醫院為孫鵬老伴免費做手術,幫她恢復基本行動能力。

在麻黃套村,小分隊為8戶貧困戶免費上門體檢,防止出現“因病返貧”情況,並為每戶貧困戶送上一份“愛心藥箱”。

5月1日,在達拉特旗樹林召鎮二鎖圪梁村,機聲隆隆,農民在播種大田作物。“每年買化肥、買種子,投入可大了,但是收入不多,是種的農作物不對,還是地不行?”貧困戶趙三虎向農技小分隊求助。

“你看這土都板結了,玉米的根子都扎不下去,怎麼能長好?”烈日下,勞模張鈞捏出一把土給趙三虎講解怎麼改良土壤,秸稈打碎到幾厘米、如何腐化等農業技術,一番交流后,趙三虎終於解開心裡的疑惑。

張鈞是真金種業科技公司董事長、自治區勞模,他還成立了“共享糧行”,秋天幫助農牧民收儲玉米,春天高於市場價收購,盡可能為農牧民增收。

“很多農牧民都不知道怎麼有效使用肥料,雖然撒了很多肥,最后都變成了土,既沒用還浪費錢。”農技小分隊成員、市級勞模曹福中說。曹福中是農牧業科技專家,此次活動中,他還協調了0.5噸復合肥免費送給5戶貧困戶,趙三虎正是其中之一。

5月1日15點,杭錦旗錫尼鎮勝利村村委會的一間會議室裡座無虛席,杭錦旗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勞模郝永強,指導農民通過專業化、精細化管理實現增產、增效、增收。他深入淺出的講解,讓鄉親們受益匪淺。

“我們想通過這種活動,用勞模精神鼓舞士氣,用勞模的優秀品質引領風尚,在脫貧攻堅一線形成崇尚勞模、熱愛勞動、爭先致富的良好風尚,幫助貧困戶脫貧奔小康。”鄂爾多斯市總工會副主席蘇雅拉說。(記者 李玉波 通訊員 張曉艷)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