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清理各類“責任狀” 嚴控“一票否決”事項

甘肅叫停“層層加碼”為鄉鎮街道減負放權

2020年05月12日09:52  

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招商引資一項不達標,所有努力都將清零。鄉鎮街道黨委書記一年要簽30多份“責任書”,應對20多個“一票否決”事項。針對近年來基層反映強烈的“責任書”和“一票否決”事項過多過濫等問題,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鄉鎮街道減負放權。

疫情防控關鍵期,許多基層干部反映,發通知、要數據、要材料,層層加碼的現象出現反彈。一位街道黨委書記表示,鄉鎮街道管理體制的改革急需優化,以夯實基層治理體系和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實施方案》明確,要全面清理上級與鄉鎮和街道簽訂的各類“責任狀”和考核評比等事項,規范針對鄉鎮和街道的評比達標、示范創建等活動,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規定外,各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設置“一票否決”事項﹔實行一次性綜合考核,由縣級黨委和政府統籌安排。上級職能部門一般不對鄉鎮和街道直接考核,確需開展的,要提前報批。

有關人士指出,鄉鎮街道負擔過重既有歷史因素,也有“權力小、責任大”的現實原因。一些上級部門為保証自身工作的順利推進,想方設法拿到“一票否決”的“尚方寶劍”,讓基層簽下“責任書”“軍令狀”。因此,既要給基層減負,還要給基層放權。

此外,甘肅要求厘清不同層級、部門、崗位之間的職責邊界,及時糾正責任層層下移等問題。提出上級部門不得以簽訂“責任狀”、分解下達指標、考核驗收等方式,將責任轉嫁給鄉鎮和街道。

記者注意到,按照《實施方案》的目標,甘肅將從今年6月起,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逐步將審批服務執法等權限賦予鄉鎮和街道,重點擴大鄉鎮和街道在農業發展、農村經營管理、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規劃建設管理、環境保護、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服務管理權限。同時,在整合基層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職責基礎上,加強鄉鎮和街道黨政綜合(便民)服務機構與服務平台建設,實行“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充分發揮綜合便民服務作用。緊扣城鄉基層治理,聚焦基層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精准脫貧、新型城鎮化等重點工作以及就業和社會保障、醫療保障、不動產登記、社會救助、戶籍管理、鄉村建設、危(舊)房改造、古村(屋)修繕、改水改廁等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事項,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記者 康勁)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