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解決涉疫集體協商政策性強且難於操作的實際問題

江蘇濱海縣總建立涉疫集體協商“顧問團”

指導企業集體協商168場次,促進237家企業復工復產,穩定就業崗位4765個

2020年05月12日09:57  

“公司復工后,訂單不足、資金困難,原打算裁員30%。但經過協商,雙方一致同意採取勞動定額下調10%,工資推遲發放等措施,從而使45名職工不下崗。”近日,江蘇省濱海縣天益制衣公司工會主席楊建介紹說。據了解,該公司只是濱海縣總工會建立涉疫集體協商“顧問團”,指導企業開展集體協商、促進復工復產的案例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濱海縣有746家企業停工停產,1256名職工被隔離,6000多名職工待業。復工復產后,部分企業難以形成原有生產規模,2670名職工轉崗下崗,還有一些企業為按時完成訂單需職工超時加班。

疫情期間,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和被隔離的職工,是否發放生活費和工資?對緊急生產任務中的超時加班,工資如何發放?這些都是疫情給集體協商帶來的新課題。針對涉疫集體協商政策性強、操作難的實際情況,濱海縣總於2月建起涉疫協商“顧問團”,從縣總機關抽出6名工作人員,邀請8名集體協商專家,7名律師,13名人社、經信、工商聯等部門分管負責人,組成“顧問團”。“顧問團”宣傳疫情期間職工權益新的政策規定,接受職工咨詢,進行涉疫集體協商現場指導,開展涉疫談判職工代表培訓,把涉疫職工維權落到實處。

“17名職工被隔離,34名職工待在家裡不能提供正常勞動,這兩部分人員是否發放工資和生活費?”對於興偉服飾公司職工代表張林的提問,公司行政方代表陳明做了企業情況說明,隨后,在“顧問團”成員陳東華協調下,公司給17名隔離人員每人發放3400元工資,34名待崗職工每人每月發放900元生活費。

卓杰服飾公司有300萬元訂單,應在4月底前交貨,受疫情影響,如果按時發貨,就需要職工加班。“應對疫情影響的特殊情況,職工可以加班但要按規定支付加班費。”“顧問團”成員陶金解釋說。經過雙方協商,職工每天加班兩小時,企業每人每天發60元加班費。此舉保証了訂單按時完成。

據濱海縣總工會主席楊朝暉介紹,“顧問團”建立以來,共提供政策及法律法規咨詢1237人次,指導企業涉疫集體協商168場次,解決協商難題127個,促進237家企業復工復產,穩定職工就業崗位4765個,發放涉疫職工工資及生活補助金3500多萬元,合理安置轉崗下崗職工1367名。( 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義昂)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