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主持國家多個重大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等多項榮譽,全國人大代表袁斌立足崗位不斷創新——

袁斌:當好空間運載火箭的守護者

2020年05月13日08:41  

“大家要關注當前任務的短線,尤其要關注質量風險,確保產品不出問題﹔接下來的幾場關鍵評審,請總體單位盡快組織在線會議,保証進度不滯后﹔節后需要出差的同事,一定按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在后方的同事務必全力支持配合……”“五一”期間,中國航天科工四院科技園一間會議室裡,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高級工程專家、四院科技委常委袁斌反復叮囑。會議室內討論氣氛火熱。

愛穿鮮紅沖鋒衣,步伐矯健有力,袁斌不僅注重體育鍛煉喜歡運動,更擅長研究並控制運載火箭在空間的運動。

1996年,袁斌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后,進入航天系統工作,一干就是24年。他長期從事運載火箭總體設計工作,全程參與了我國首個全固體運載火箭的研制工作。作為項目技術總負責人,主持了國家863計劃多個重大項目,先后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國防科學技術進步獎、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多項榮譽。

火箭作為航天領域的“快遞小哥”,主要功能是運送飛行器載荷至預定軌道。袁斌的工作就是悉心調教好這名“快遞小哥”,讓它沿著設計好的路徑順利抵達預定軌道。為了做好這件事,袁斌一年當中多半時間是在出差和外場試驗中度過的,“每次發射任務,都是一項挑戰,都會有技術狀態的變化,這是我們需要重點關注和把握的。”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袁斌在2019年圍繞裝備制造行業面臨的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需求,提出了《以高質量航天產品和技術為民生保駕護航》議案。他指出,航天產品和技術為國防事業的建設提供了堅實基礎,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和安全,同時也直接為導航、通信、氣象、觀測等社會領域提供了保障和支撐。每個人都是航天事業的受益者。“除此之外,還有一項影響用戶體驗的永恆因素,那就是質量。這是實現技術轉化為產品、產品走向市場的關鍵環節。”

近年來,袁斌所在團隊持續注重對關鍵技術的攻關,從設計源頭狠抓產品的質量和可靠性。正是秉持這種理念,這一團隊在飛行試驗中連戰連捷,取得了多項技術突破。作為團隊的“領頭羊”,袁斌總說:“航天事業的特點是集體智慧,我們的創造力來源於每一個航天事業的參與者,我們要激發大家的力量和智慧,在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航天人智力成果的基礎上,推動我國航天事業不斷蓬勃發展。”

今年的計劃節點任務十分緊張,多項試驗計劃和產品技術狀態急需組織專家進行評審。剛具備復工條件,袁斌就來到單位,組織團隊對任務進行重新策劃和布署,仔細研判以識別出關鍵環節,加大資源投入,加班加點集智攻關。通過對研制計劃和管理流程的再優化,盡最大可能抵消疫情的不利影響。

“今年,我的議案主要關注國有企業改革當中如何進一步激發和釋放人才活力、全面發揮人才作用。”多年的工作經歷讓袁斌格外關心科研一線人員。“我們應當努力創新國企人才管理體系,不斷提升人才管理水平,通過構建人才流動機制、保障人才利益訴求,不斷激發人才干事創業活力和主人翁精神,為航天夢、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撐。”袁斌說。

採訪手記

用踏實行動走最“漫長”的路

隻要坐在辦公桌旁,袁斌一刻都停不下來。採訪的整個過程,他都在就試驗相關工作和同事進行著溝通。偶有空歇,才能聊上幾句。 忙碌是他的工作常態。作為一名長期從事運載火箭總體設計工作的科研人員,他面臨兩方面的壓力,一方面是時間緊迫,另一方面是技術資源緊張,人能歇,試驗設備一刻都不能停。袁斌說,必須拿出隻爭朝夕的勁頭,用踏實行動走最“漫長”的路,才能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和進度搶回來。

正是有像袁斌這樣業精於專、執著堅定的科研人員,我國航天事業才能取得不斷進步。而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他希望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激活創新驅動的發展引擎,夯實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根基。(記者 趙劍影)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