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總工會探索創新服務異地農民工

2020年05月14日08:43  

近日,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烏蘭察布籍在呼務工人員服務中心,王桂芬正在辦理參加免費培訓月嫂的業務,工作人員忙著登記、照相、輸錄指紋。

“以前參加技能培訓、辦養老保險等,還得回烏蘭察布市,現在有‘娘家’了,辦事方便多了。”來自烏蘭察布市商都縣的王桂芬說。

烏蘭察布市總工會調研發現:該市流出人口中,長期居住在呼和浩特市約32萬人,其中勞動力約23.04萬人﹔在包頭市約31萬人,其中勞動力22.94萬人。70%的農民工文化程度以小學初中為主,技能水平相對較低或者無技能。在就業穩定性上,連續6個月的比例低,頻繁變動單位和工種。長期處在“輸出地工會管不了,輸入地工會不好管”的“真空”地帶。

2018年8月以來,烏蘭察布市總工會先后依托市外出務工人員服務中心黨支部設立工會服務點,對本市外出務工農民工開展工會服務。目前建立服務點17個,其中呼和浩特10個、包頭7個﹔為每個服務點配備了一名工會社會化工作者負責日常工作。截至2019年底,呼包兩地服務站及服務點累計發展工會會員30676人。

兩年來,烏蘭察布市外出務工人員工會服務點共建檔幫扶呼和浩特市和包頭市困難農民工62戶,投入幫扶專項資金51.582萬元,目前脫困6戶﹔發放各類送溫暖資金、物資合計50多萬元。烏蘭察布市總工會免費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5人次,通過各服務站點窗口發放法律宣傳資料1萬多份。

2019年,烏蘭察布市總工會利用專項資金30多萬元,在呼和浩特市相繼組織開展了一期信號工、兩期電梯工、一期塔吊司機培訓,共培訓農民工會員193人,經過考試拿到中級職業資格証書和特種作業操作証,大大提高了他們的就業率和收入水平。

烏蘭察布市總工會摸索出服務異地農民工的有效方式和有形抓手,成立服務機構,實體化運行,積極發展會員,實名化登記,針對實際需求精准化服務,完善工作機制,堅持黨工共建,一體化推進。

烏蘭察布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永平認為,應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調研,借助大數據監測分析,畫出反映農民工群體的“全息圖”,及時向各級黨政報告﹔通過黨委工會工作會議、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人大議案、政協提案等方式,從源頭參與政策制定。積極參與和農民工利益相關的聯合執法檢查、工作督查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活動,促進關於農民工的利好政策更好落實。面向農民工有計劃地逐步開展普惠式服務活動,不斷加大對農民工工作的經費投入力度,把服務農民工工作經費納入項目預算管理,積極承接政府轉移的為農民工服務任務。

下一步,烏蘭察布市總依托市服務中心成立“烏蘭察布籍呼市包頭農民工工會聯合會”,賦予總工會職責,直接隸屬市總工會﹔將各服務點撤銷,依托各黨支部成立基層工會,直接隸屬工會聯合會開展各項工作。“(記者 李玉波)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