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青島:出台意見進一步規范勞動用工行為

2020年05月14日11:28  

近日,青島市出台的《關於規范勞動關系有關問題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於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意見》從勞動關系確認、勞動合同訂立、勞動合同履行和變更、勞動合同解除和終止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意見》明確,網絡平台經營者與勞動者之間的法律關系有約定的從其約定,實際履行與約定不一致或雙方未約定的,以實際履行情況認定﹔經協商一致簽訂且符合《電子簽名法》的電子勞動合同合法有效。

《意見》明確,企業內部退養人員、待崗人員以及經營性停產放長假人員到新用人單位工作並符合勞動關系構成要件的,按勞動關系處理﹔用人單位招用達到或者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未辦理退休手續、未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者的,或者招用年滿十六周歲的在校學生的,雙方之間的法律關系為勞務關系。

《意見》還對勞動合同的生效時間、二倍工資的支付期間、勞動報酬的約定、不得約定試用期的情形、勞動合同中止情形消失后如何恢復履行等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李正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