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主動請戰,“身兼數職”……烏魯木齊高新區總工會干部職工在抗擊疫情中踐行工會人使命——

醫學觀察點裡的“工會溫度”

2020年05月15日09:21  

閱讀提示

在醫學觀察點,烏魯木齊高新區總工會干部職工除了干好工會本職工作以外,他們還都臨時充當起護工、服務生、心理咨詢師等職務,努力提供有溫度的服務,踐行著工會人的初心和使命。

“測量體溫、買藥送醫、談心聊天……每天24小時,留觀人員的吃喝拉撒、喜怒哀樂,都是我們要忙碌的事。”5月6日清早,在烏魯木齊某集中醫學觀察點,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總工會干部劉詩娟揉著腫脹的雙眼,用略帶沙啞的嗓音說:“在醫學觀察點,我們隨時隨地都要迎接考驗和挑戰。”

5月6日深夜,為安撫一名留觀人員的情緒,劉詩娟和同事輪流上陣,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與其煲了三四個小時的“電話粥”,最后總算“風平浪靜”。

在醫學觀察點工作的日日夜夜,注定成為高新區總干部職工難以磨滅的記憶。在這裡,除了干好工會本職工作以外,他們每個人都“身兼數職”:護工、服務生、心理咨詢師……

緊急時刻主動請戰

2月2日凌晨,烏魯木齊高新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劉蕾接到新任務——前往某集中醫學觀察點,出任工作組組長,做好留觀人員的生活服務和轉運保障工作。劉蕾趕緊對丈夫交代了幾句,又看了看熟睡中的女兒,隨手拿了幾件洗漱用品和換洗衣物,便駕車沖進夜幕。

當時,劉蕾並未料到,從那天開始,她要在醫學觀察點連續工作生活78天。每天24小時都處於工作狀態,手機、對講機不離身,劉蕾如同上弦的發條,既是管家又是戰士,當她逐漸進入工作狀態時,沒想到,2月5日,工作組隊員被撤回調往其他崗位。

人手緊,工作怎麼開展?劉蕾捏著一把汗,“疫情來了,我們不上誰上?”當日10時許,劉蕾組織區總干部職工召開臨時會議,商議如何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發揮工會人的作用,全體在崗干部職工主動請戰,紛紛表示要迎難而上。

“干脆我們工會把這個醫學觀察點包下來,人員互相熟悉,任務好分配。機關留1名干部值守。”劉蕾向有關負責人匯報了大家的想法。

“好!關鍵時刻,工會主動請戰,沖到了前頭。”這位負責人再三叮囑大家要照顧好自己。很快,高新區總20余名機關干部職工、社會化聘用工會工作者、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在醫學觀察點集結,他們迅速調整狀態投入疫情防控中。

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集中醫學觀察點啟用之初,困難重重,但工作組隊員毫不畏懼,沒有條件創造條件,努力為留觀人員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謝謝大家對我的照顧,我已平安到達廣州。”收到李女士發來的信息,工作組隊員張建平長長地舒了口氣。

3月初,李女士作為留觀人員被接入醫學觀察點。次日中午,處於懷孕初期的她感到身體不適。工作組立即協調車輛,安排專人,走綠色通道,將其送到醫院。經檢查診斷,李女士是先兆流產,服藥靜養兩天后,病情得到控制。

“在這場防疫阻擊戰中,人能被隔離,病毒能被隔離,但擋不住人與人之間的關愛。幸虧你們及時送我就醫……”臨別時,李女士寫了一封感謝信,表達感激之情。

從河南來新疆打工的馬德勝一家,在醫學觀察點停留的日子裡,被濃濃的愛包圍。“我剛滿月的小兒子,他的奶粉、尿不濕、衣服、玩具都是工作組隊員捐贈的。”馬德勝說,“這份情得記一輩子。”

踐行工會人的使命

工作組隊員高立賓,承擔起接送留觀人員的重任,常常半夜三更“迎來送往”,但他從沒叫苦叫累。他說,大伙最大的心願就是守護“家人”的安康,讓每個人都能笑著回到親人的懷抱。“家人”既指留觀人員,又包括工作人員。

在物資緊張、居民居家隔離時期,高新區總干部職工積極與廠家聯系協調,東奔西走,為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學觀察點、卡點的工作人員送去慰問品,堅定了萬眾一心抗擊疫情、共同守護美好家園的信心。

以3月18日為節點,根據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復產需求,工作組隊員被分成3組,他們有的在觀察點,有的在企業,有的在機關,確保工作干得細、業務做得實。這期間,他們深入基層一線,走訪慰問企業,了解復工復產情況﹔調動一切資源籌措防護物資,全力保障企業安全生產﹔為轄區24個片區(鄉、鎮)、園區和172個社區(村)撥付253萬余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

截至5月7日,入住集中醫學觀察點的近6000名留觀人員無一例確診病例,未發生一起安全事件。(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楊萍 樊彥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