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復工復產中企業工會工作應對思考

於雲川

2020年05月18日08:56  

●觀點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盡快摸清疫情對企業工會工作產生的影響,並及時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業工會工作的當務之急。要強化政治引領,認真履責,切實維護好廣大職工合法權益,提高應變能力,踐行服務宗旨,努力提升關愛服務職工效果。

疫情以來,各地企業工會組織在企業黨組織和上級工會組織領導和支持下,帶領廣大職工抗擊疫情,努力復工復產,為特殊時期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作出了重要貢獻。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盡快摸清疫情對企業工會工作產生的影響,並及時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業工會工作的當務之急。

疫情對企業工會工作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一是企業失業待崗人員有所增多。目前,全國各地企業絕大部分已經復工復產,但部分行業產能達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時日。筆者對某開發區5個工業園區進行摸排發現,2019年底園區內企業共768家,職工7313名,截至5月6日,已有743家企業復工復產。沒有復工復產的25家企業中,有23家企業因資金困難等原因暫緩開展生產經營,有兩家企業已經注銷,近300名職工失去崗位或正在待崗。當前,國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但國際疫情仍在擴散發展。疫情對我國企業的影響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個別企業因經營困難已不得不採取減薪、裁員等自救措施。一些出口型、外向型企業還將較長時間受到全球疫情發展的影響,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時日,這在一定程度上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企業增加了困難。

二是企業職工文體活動基本停滯。以往,春季特別是“五一”黃金周正是企業工會開展各類活動的大好時節。但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工會應開展的職工活動,特別是文體活動等群體聚集性活動無法正常展開。

三是企業工會經費收入下滑。由於疫情影響,一季度以來,各地停工停產,使企業應依法上繳的工會經費和會員會費下降明顯。經費減少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企業工會各項工作的開展。

下一步,做好企業工會工作,首先要強化政治引領。多渠道對企業工會干部進行培訓,把抗疫期間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當做鮮活教材,教育引導廣大企業工會干部和職工堅定信心﹔把廣大企業工會干部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上來,提高企業工會干部的政治素養和業務本領,讓團結帶領職工跟黨走成為自覺行動。

其次,認真履責,切實維護好廣大職工合法權益。在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特殊時期,既為做好企業工會工作增加了難度和挑戰,也為企業工會開展工作提供了展示和更好發揮作用的平台。要勇於面對,迎難而上,擔當履責,把困難變成機遇,發揮出應有的作用。要把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當成工作重點,認真履行好基本職責,對個別企業出現的侵害職工權益的做法,要敢於作為。要吃透黨和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規定,特別是保民生、促就業方面的政策措施。處理好企業發展和職工利益的關系,對涉及企業降薪、裁員等事項主動提前溝通,依法協商,發揮作用。

第三,要提高應變能力,踐行服務宗旨,努力提升關愛服務職工效果。要積極探索特殊時期開展企業工會活動和服務職工的新途徑和新方法。著重在為職工提供衛生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拓展服務措施。要把推動開展職工衛生健康服務當做工會工作的抓手,把職工食堂衛生、健康操鍛煉、改進衛生習慣等當做重點,努力提升職工健康水平。近期,一些企業工會推出職工衛生健康服務站舉措,為職工提供常用藥品、衛生清潔等方面的服務﹔某地開發區工會支持企業把理發室建在車間,以及為職工人數較多的企業配套建設心理疏導發泄室等做法都受到企業和職工的歡迎。企業工會要多思考符合自身特點的服務職工項目,努力做到職工有哪方面的需求,工會就做哪方面的服務,讓職工感受到工會組織溫暖。

(作者單位:石家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總工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