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整合轄區資源建立站點體系,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歇腳、維權、醫療等服務——

重慶大渡口區總工會:“娘家人”打造的“避風港”

記者 黃仕強

2020年05月18日08:39  

初夏的中午,艷陽當空,從凌晨5點就開始忙碌的環衛工人周太樹,像往常一樣走進一間標有“義渡工友之家”的房間,隻見房間內擺放著桌椅、微波爐、冰箱等設施,生活味十足。

休息片刻后,周太樹起身從櫃子裡拿出一個飯盒放到微波爐裡加熱,而后她又從擺在牆角的冰箱中拿出半罐咸菜。准備吃飯之時,又陸續走進來幾名工友,有的一進來就直奔充電處給手機充電,有的奔向飲水機接水,還有的則打開微波爐給飯菜加熱……

隨著人員的增多,房間變得熱鬧無比,與此同時,屋裡的氣溫也隨之升高,此時,一名環衛工人從茶幾下拿出遙控器打開空調清涼。

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這間“義渡工友之家”裡出現,而這樣設施齊全的工友之家在大渡口區還有多處。

“這裡除了比家小點兒,其他的方面基本沒差別” “以前我們連熱飯的地方都沒有,更別說吹空調、看電視了”……午飯期間,周太樹與工友們一邊聊著家常,一邊在今昔對比中感嘆他們有了“避風港”。

就在閑聊之際,記者看到,一名環衛工人拿起放在一旁的“權益維護微手冊”和一塊寫著“義渡工友之家分布圖”的立牌,仔細端詳片刻后,他對旁邊的工友說:“這上面標出來的,我們負責的這個片區有幾家醫院和銀行都有工友之家,條件跟這裡差不多,以后可以到這家銀行的工友之家休息和熱飯,不用跑這麼遠了。”

記者注意到,這張分布圖標出了大渡口區現有的10多處“義渡工友之家”的具體位置。此外,分布圖底角處還印有3名大渡口區總工會律師的咨詢電話,可為勞動者提供免費法律服務。

“‘義渡工友之家’的建設得到轄區內銀行、醫院、街道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大渡口區總工會副主席任艷芳介紹說,首批“義渡工友之家”於4月21日集中授牌,其中有一部分是在原“愛心驛站”“勞動者港灣”等平台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設施設備改建而成,也有部分是首次建立。如今的“義渡工友之家”服務項目不斷增加並因各自情況而異,像重慶正博興中醫院的工友之家在疫情期間就免費為居民熬制中藥。

任艷芳告訴記者:“之所以要把醫院納入工友之家建設,就是考慮到環衛工人、外賣員等戶外勞動者在工作期間若遇到小傷小病,能及時得到處理。”

大渡口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建明表示,“義渡工友之家”的建設,是“娘家人”讓勞動者更有尊嚴和獲得感的工作職責。同時,在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背景下,“義渡工友之家”也能起到助力的作用。下一步,區總將進一步整合資源,號召更多愛心組織和單位加入“義渡工友之家”建設之中,並將持續完善服務功能,逐步建成覆蓋全區的服務戶外勞動者站點體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