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知名全國勞模李斌塑像上海揭幕

“福壽雲”網上紀念空間同步開放

記者 錢培堅

2020年05月19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8日,著名全國勞模李斌的親人、好友、同事相聚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公園,為新落成的李斌塑像揭幕,觀看李斌事跡展。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上海電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建華等向李斌塑像敬獻鮮花。

因為疾病,李斌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019年2月21日。李斌生前榮譽累累:連續4次被評為全國勞模、2009年被全國總工會評為“時代領跑者——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勞動模范”、連續五次被評為上海市勞模,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中國工人階級的杰出代表、新時代知識工人的楷模……

這些榮譽,源於他“做一個好工人”的畢生追求。他為此實踐了一輩子。1980年,李斌進入上海液壓泵廠工作,一干就是39年,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獻給了他所熱愛、忠誠、奮斗的我國液壓氣動制造業。

李斌去世后,上海市總工會、上海電氣集團多次看望李斌家屬,並在上海福壽園支持下,由園內的雕塑師張瀟尹採用青銅澆筑創作了李斌塑像。今天揭幕的李斌塑像身著工裝服,面部神情柔和、目光專注,塑像下方的花崗岩基座鐫刻著李斌的生平事跡,並嵌刻全國勞動模范獎章,向世人展示了一代大國工匠的不凡歷程,體現了他“橫著做根梁,豎著做根柱”的人生風范。

上海福壽園為李斌特別制作的“福壽雲”網上紀念空間同步開放,通過豐富翔實的圖文事跡展以及雲端視頻、文字、圖片等內容展現這位新時代知識工人楷模的情懷和擔當。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