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代表:

心懷“工匠精神”做好“帶徒傳技”

記者 劉艷杰

2020年05月21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作為一名高鐵工人,每每聽到這句話,我都心潮澎湃,更深感責任重大。高速動車組是國之重器,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給高鐵裝備行業帶來了極大挑戰。疫情期間,怎樣保証“復興號”動車組高效率、高品質達產交付,是我常常思考的問題。

“上為大國重器,下擔產業引擎”,對我們來說,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每一天實實在在的“戰斗”。在這段特殊時期裡,企業裡的高技能人才,更要保持百分之百的專注和專業,因為技術達標是質量保証的前提。

一列“復興號”動車組,有50多萬個零部件,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更是高精尖技術的集大成者。拿我所從事的轉向架裝配來說,勝敗往往在“微米”之間。高鐵列車跑得又快又安全,轉向架是核心部件之一,相當於動車組的“腿腳”,裝配要求極高。比如“復興號”轉向架的分體式軸箱,它的裝配精度必須控制在0.04毫米之內。在復工達產的戰場上,鍛造微米間的品質,就是我們高鐵人對疫情有力的阻擊。

從事動車組轉向架裝配15年,我常常感到越熟識越敬畏。動車組齒輪箱小軸的軸向游隙測量,一直是生產線上的難題,按工藝標准,游隙調整空間隻有0.02毫米。之前我發明了一種游隙測量工裝,現在我想再精進一步,從“器”到“法”,研究一套更先進的操作方法。通過前期優化省力和定位裝置、升級操作工藝、試驗驗証,這項攻關目前已進入正式論証階段,推廣以后,希望能幫助“復興號”轉向架的裝配品質更上層樓。

讓更多中國品牌成為世界品牌,一支心懷“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必不可少。因此,除了技能攻關,我還要做好“帶徒傳技”工作。

2019年年底,以我名字命名的“郭銳技能大師工作室”,正式成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在這裡,我和企業技能人才努力推進技能攻關、制造難題攻關、專利發明等工作。

現在,工作室已匯集轉向架制造領域347名高技能人才,至今已有28人成長為技師、高級技師。復工以來,我和團隊骨干開設了“工匠雲課堂”,線上講授專業技能課程。這次我還正式收下了3名徒弟,我給他們定了個目標:在年底成為高級技師。

現在,我所在的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實現100%達產,“復興號”動車組也陸續正常交付。我相信,我們這支敢打善拼的高鐵隊伍,一定能讓更多的“復興號”奔馳在更廣袤的大地上。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