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全國政協委員、茂名石化首席技師張恆珍: 為產業工人發聲 培養“工匠集群”

記者 劉俊 劉棟銘

2020年05月21日08:57  來源:南方日報

疫情發生后,茂名石化的生產線沒有放慢步調,相反,與防疫相關的聚丙烯產品比原計劃增產2倍多。“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我們更加要保証裝置的安全生產。”中國石化技能大師、茂名石化首席技師張恆珍說。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她一邊和同事緊盯著安全生產,一邊抽空下基層調研,撰寫提案。

“我是一名產業工人,我希望在履職過程中更好地把基層產業工人的呼聲傳遞出去。”3年來,張恆珍每年准備的提案裡,都有和產業工人相關的話題。

“今年我將繼續為產業工人發聲,關注如何加快技能人才高質量發展,如何打通產業工人政策落實的末端環節。”張恆珍說。

把一線工人的呼聲帶進會場

“有難題找張師傅。”在茂名石化,張恆珍是年輕石化人心中的“主心骨”。

張恆珍與乙烯裂解裝置打了20多年交道,從普通女技工成長為公司首席技師,創造了40多萬次操作“零差錯”的紀錄,先后提出並參與實施了解決影響乙烯裝置長周期運行效率的重大問題40多項,為企業創造直接經濟效益2億多元。

產業工人的健康發展是張恆珍關注的焦點。去年她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健康發展的提案》。她認為,國家應鼓勵企業發揮培養高技能人才的主體功能,提供高技能人才學習、實踐、創新、成果轉化的平台。她建議,將技能人才設定為不同級別,根據級別制定相應的津貼及職位職責,打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

“產業工人成長環境越來越好。近幾年,國家出台了許多針對產業工人發展的措施,產業工人在工作環境、福利待遇等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張恆珍說。

“今年提案更關心一些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張恆珍專門征集了一線職工的意見,要把一線工人的呼聲帶進會場。

建議加強重大技術設備創新工作管理

在茂名石化,通過由自己名字命名的“張恆珍勞模創新工作室”,張恆珍將自己的技術傾囊相授,已經手把手帶徒50多人。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技能大師很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傳幫帶。經驗隻有傳承出去才能創造更多的價值。”她說。

張恆珍認為,要利用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平台,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新活力,發揮“頭雁效應”,培養“工匠集群”。“對於產業工人隊伍裡的年輕人來說,這是一個技能提升的快車道。對於國家而言,培養出越來越多的‘工匠集群’,制造業發展就會上一個更大台階。”

除了心系一線工人切身利益,張恆珍今年的另一個提案瞄准了裝備制造業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建議國家加強重大技術設備創新工作統一管理,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手記

產業工人的代言者

與張恆珍約採訪時間很不容易,忙碌是她的常態。茂名石化一套裂解裝置即將迎來五年一次的大檢修,所涉及的安全、設備、工藝、質量驗收等知識要求很高,大修前培訓工作的擔子落在張恆珍肩上。為了使未參加過大修的青年職工更快掌握相關知識,僅培訓方法,她就制定了5種。

在一線工作20多年的她,深知工人們的不易,因此倍加珍惜參加全國兩會的機會。“我是代表了千千萬萬的產業工人參會的,為了把他們的聲音更好地傳遞出來,必須要做足功課。”張恆珍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