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最高檢:對農民工等特殊群體勞動爭議依法支持起訴

記者 盧越

2020年05月22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廳廳長馮小光介紹,全國民事檢察工作立足民事檢察職能助力精准脫貧,對農民工、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請求給付勞動報酬、撫養費、撫育費、贍養費、損害賠償等案件,依法開展支持起訴,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截至2019年11月,全國檢察機關民事檢察部門共支持起訴13800余件,其中支持農民工起訴9000余件。

“妥善辦理涉疫情防控勞動人事爭議案件,依法保障相關企業復工復產。”馮小光介紹,要妥善化解勞動者因治療、隔離,企業因疫情停工停產、延遲支付報酬等引發的勞動爭議,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企業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可引導企業通過與職工協商一致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民事檢察部門在辦理上述案件時,要加強與人社部門、勞動人事仲裁機構、人民法院的聯動協作,盡可能通過促成和解的方式解決糾紛,為相關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法治保障。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