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銀川工會“五心服務”讓農民工告別討薪難

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李愛紅 陸成

2020年05月22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的辛苦錢這回終於有著落了……”農民工老王哽咽著說,從2017年年底至今,為了討回工錢,他和工友走上了漫漫討薪路,一直沒有結果。今年3月,銀川市總工會得知他們的討薪經歷后,主動介入,歷時一個多月,讓老王和工友順利拿到了拖欠兩年多的工資。這是銀川市總工會關心農民工“頭等大事”的一個案例,他們在全市推行的“五心服務”,讓農民工不再遭遇討薪難。

據介紹,“五心服務”是銀川市總工會堅持以職工訴求為核心,從案件受理、督辦、反饋到回訪一站式服務的簡稱,包括:接待時“要熱心”,市總制定了法律援助來訪(來電)受理行為規范,從每一個細節入手,做了詳細規定﹔調查時“要細心”,市總要求本著實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則,對所有受理案件進行實地查訪、源頭追溯,實現“用事實說話,用法律講理”﹔進入調解環節,市總要求工作人員“要耐心”,面對矛盾雙方的沖突,指明當事人各自的過錯及應當承擔的責任,糾正當事人的過激言行,以情引導人、以理說服人,做到有理有據、細致耐心﹔指導“要用心”,在強化法律援助工作隊伍建設基礎上,為來訪(電)職工(農民工)提供更具專業化的指導,努力提高職工(農民工)尊法、守法、學法、用法的自覺性﹔工會提供服務時“要貼心”,工會干部要學會換位思考,用貼心服務換取來訪職工(農民工)的稱心。

銀川市總工會副主席黃建華告訴記者,“五心服務”工作法2017年開始推行,目前已覆蓋了銀川市工會系統,農民工討薪求助的辦結率明顯提高。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