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發揮工會在脫貧攻堅中的優勢和作用

趙敏

2020年05月25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各級工會要發揮工會在脫貧攻堅中獨特的組織優勢,依法設立工會扶貧助困基金,完善工會扶貧助困體制機制,組織職工開展“凝心聚力決勝小康”行動,加強維權服務,積極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幫助職工解決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把職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稱號做得名副其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緊扣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狠抓重點工作落實,加強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組織職工開展“凝心聚力決勝小康”行動,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加強維權服務,積極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幫助職工解決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把職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稱號做得名副其實。

發揮工會在脫貧攻堅中獨特的組織優勢。中國工會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會組織,也是覆蓋會員群體最廣泛,組織形式最豐富的工會組織——會員遍布一、二、三產業,有一線職工、農民工、科技工作者,也有新興行業從業者和靈活就業人員﹔基層工會組織中不僅有鄉鎮、街道、社區、村工會和區域性行業性工會,還創造性地探索出樓宇工會、園區工會、商圈工會、市場工會等。從全國總工會到地方工會,自上而下、層層帶動、上下聯動。近年來,各級工會充分發揮覆蓋面廣、組織健全的優勢,解決好聯系服務職工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把工作做到所有職工群眾中,把更多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組織和工會活動中來,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依法設立工會扶貧助困基金。首先,機關事業單位要拿出專項資金設立工會扶貧助困基金,專門用於本單位困難職工的幫扶,不得挪作他用。其次,企業要完善資金分配制度,設立企業幫扶基金。這一幫扶基金除發揮救濟作用外,還應營造社會互助互幫的良好氛圍。

完善工會扶貧助困體制機制。第一,搞好頂層設計,聚焦職工解困脫困。全總已經把改善職工生活作為重要課題,列入年度重點工作,推動困難職工幫扶解困融入國家脫貧攻堅大局。例如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工會保障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對工會幫扶工作提出“硬指標”。

第二,積極探索社會資源和困難職工需求精准對接平台,完善解困脫困工作智能化管理系統,為困難職工提供更加專業化、社會化的精准幫扶。

第三,探索建立送溫暖長效機制,將“溫暖”送到更廣泛的職工身邊。將工會開展送溫暖的過程轉變為反映職工訴求的過程,轉變為幫扶、維權和服務有效銜接的過程,轉變為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的過程。努力為職工脫貧致富出實策、想實招、辦實事,做到心到、情到、意到,以發展性脫貧的服務為職工解困,在國家精准脫貧大局中發揮工會獨特的長效作用。

第四,實施全國工會“互聯網+”行動計劃。各地工會增強互聯網思維,把打造互聯網工作平台作為推進工會工作改革創新、提高服務引領職工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別是推動將工會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重點工作納入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整合工會系統網絡資源,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實現聯系網、工作網、服務網整體合一,工會工作線上線下互動融合,實體和虛擬兩大空間共同開展工作,以“一片心、一疊卡、一張網、一個家”為抓手,打造全國工會系統服務職工網絡。目前,工會系統擁有大量的新媒體賬號,廣大工會干部可直接與職工群眾在網上互動交流,積極回應職工關切、解疑釋惑,讓互聯網成為工會了解職工、貼近職工、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新途徑。

(作者單位:中共臨沂市委黨校)

(責編:郝萍、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