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代表委員建議充分發揮線上優勢

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如何保量又保質?

記者 楊召奎 鄧崎凡

2020年05月25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一些代表委員認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技能培訓要想保質保量,如期完成目標,必須充分發揮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優勢。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

“當前,各行業一線技能人才普遍匱乏,大力開展技能培訓,對於制造業特別像紡織這樣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來說是個好消息。”全國人大代表、咸陽紡織集團一分廠紡部車間趙夢桃小組生產組長何菲說。

在一些代表委員看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培訓可能會受到影響,要想完成3500萬人次以上的職業技能培訓目標,必須充分發揮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優勢。對於如何確保線上培訓保量還保質,一些代表委員結合自身的工作經歷給出了建議。

開展線上培訓的條件具備了嗎?

“今年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規模人員聚集培訓在未來一個時間段將可能影響學員的身體健康和防疫工作開展。因此,建議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廣泛開展線上培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操作工栗生銳說。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指出,產業互聯網的發展及整體經濟數字化轉型升級加快,使得人才培養需求呈現新特點。在線職業教育作為培養新型產業人才的重要方式,有成本相對較低、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等優勢。

記者注意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今年2月底印發《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鼓勵支持廣大勞動者參加線上職業技能培訓。

栗生銳代表指出,目前隨著技術的發展、直播平台的崛起、各職業院校師資力量的提升,加上企業有需求,已經具備開展線上培訓的條件。

“線上培訓已有成功的經驗,比如學習強國平台的技能板塊、中工雲課堂的線上直播課程、精品課程等都可進行推廣。”栗生銳代表說。

如何吸引更多人參加線上培訓?

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指出,相比龐大的農民工等就業群體,目前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仍存在著企業從事培訓服務的積極性不高,接受培訓勞動者偏少,培訓資源供需不均等問題。

“要充分調動勞動者參加培訓的積極性,需要積極落實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對於符合條件人員參加職業培訓的予以補貼。”全國人大代表、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技術開發二部部長周慧說。

姚勁波代表也建議,設立勞動者職業技能培訓電子檔案,做到“一人一檔”,逐步實現數據統計、過程監督、效果評價、資金撥付等功能一體化。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人群、殘疾人求職者、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補助。

作為用人主體,企業對於人才技能的標准及要求最為了解,開展線上技能培訓,企業的作用至關重要。姚勁波代表建議,支持企業搭建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將該平台優先納入各地“兩目錄一系統”,並享受相應補貼,對於培訓內容、技術、師資等領先項目,可加強與各地培訓機構合作共建,帶動各地職業培訓發展。

“同時,鼓勵行業協會、企業、職業院校等多方主體共同籌辦,並給予一定職業資質認証權限,為其招生打開窗口,並精簡手續、縮短審批時長,為線上職業培訓平台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務。”姚勁波代表指出。

保量之后如何保証培訓效果?

企業搭建好平台,把人吸引來了,如何保証培訓效果呢?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營銷經理張曉慶指出,要想提高線上培訓的質量,就要做好精准培訓。培訓部門一方面應針對企業需求做一些調查問卷,了解企業的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培訓。另一方面,也要征求學員意見,了解他們想要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教他們想學的。

全國政協委員、國網安徽宿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對記者表示,現在突出問題是產業工人的素質能力跟不上高端設備、數控技術和自動化、智能化生產的變化和要求,人的技能提升跟不上趟,因此培訓需要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著眼於提升工人對新設備、新科技的認知。

“建立互動交流平台很重要,不管是直播還是視頻教學,培訓過程中培訓老師不能完全脫線,而要在線多和學員互動,回答學員的問題,解決他們的困惑,甚至可以把直播間或課程視頻錄制點搬到車間、搬到設備旁邊,方便手把手演示。”周慧代表說。

“線上培訓有自己的特點,更適合對勞動者進行理論方面的培訓。就工種而言,服務業類工種比較適合線上培訓,制造業類工種更偏重實操,可以利用線上培訓進行前期理論學習、操作展示。對於實操性強的工種而言,應該創造線上和線下培訓結合的機會。線上培訓也應該有自己的一套線下檢測機制,去驗証培訓的成效。總之,實操不可替代,培訓可以在線上進行,但是線下的參與不可或缺。”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技師學院教師楊金龍對記者說。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德發長酒店餃子館點菜師胡春霞對此表示認同。她表示:“線下培訓與線上培訓各有優勢,應該結合起來。比如有的操作性較強的技能,線下手把手教可能比線上培訓效果好。因為有時候眼高手低,看了以為會了,但真正自己上手的時候可能就干不了。但有的技能和理論知識,線上學可能更方便,而且可以利用晚上睡覺前等零散時間隨時學。”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