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大國工匠評職稱遇阻,政策落地為何“卡殼”?

一線代表委員呼吁,打通高技能人才職業發展“最后一公裡”

記者 鄧崎凡

2020年05月25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國家、地方都出了政策,就是難執行。高技能人才職業貫通發展的‘最后一公裡’有待打通。”今年全國兩會,一汽解放大連柴油機公司發動機裝調工鹿新弟代表帶來了一份關於打通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最后一公裡”的建議。

鹿新弟代表所說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具體是指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申報專業技術職稱通道不暢。現有政策支持高技能人才申報專業技術職稱,以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但他調研發現,在現實中,政策“卡殼”落地難,不少大國工匠都難以獲評相應職稱。去年8月,他所認識的一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在申報正高工程師職稱時,其所在企業負責人卻說:“公司技術人員都沒有正高級,不建議你報。”

盡管申報者拿出人社部《關於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意見(試行)》和所在省份《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等文件,証明自己符合條件,但還是沒通過。其中,人社部的意見還明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等榮譽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可破格申報。

實際上,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難評職稱是普遍現象。兩會期間,記者採訪多位一線代表委員了解到,有的企業專業技術人員考評職業資格很容易,反過來就很難﹔在個別地區、行業和企業,高技能人才評職稱能實現,但大部分依然困難。

“對很多高技能人才,尤其是大國工匠而言,評職稱的意義在於給年輕工人一個看得見的發展途徑,讓他們更有奔頭。”鹿新弟代表說。

為什麼高技能人才難評職稱?一線代表委員認為,工人和干部的身份限定難突破,而這兩者意味著不同的待遇。

航天科工集團公司首席技師戴天方代表指出,高技能人才評職稱牽涉企業管理等諸多方面,可能會對企業管理體制帶來變革。

“事實上,企業沒有理由不讓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申報職稱。”一汽紅旗工廠技術處維修工人齊嵩宇代表切中問題關鍵,“目前出台的僅是指導性文件,缺乏約束力,也不一定印發到所有企業。建議相關部門聯合發文,增強文件強制性。”

“企業接到文件之后,應該為高技能人才申報職稱創造便利條件,而不是設置附加條件。”國網冀北電力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副主任李征代表呼吁。

鹿新弟代表建議,建立督導、考核機制,以跟蹤相關政策文件落地情況。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